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院级课程思政重点示范项目小结会成功举行
2021-07-17 19:20 罗显怡 

       为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7月9日,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重点示范项目小结会在南岸校区10312众创空间成功举行。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强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重点示范课程教师、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会议。     

       李强副院长传达了《重庆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2021-2125)》《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通报了学院目前获批的市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及2021年春季学期院级课程思政重点示范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本学期学院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精心遴选了《品牌设计进阶Ⅱ》(主讲教师:刘第秋)、《设计创意(视觉设计推广)》(主讲教师:张玲琅)、《桥梁文化与艺术》(主讲教师:邱巧)、《设计创意(空间创意设计)》(主讲教师:何顺平)、《产品设计Ⅰ》(主讲教师:杨先英)、《产品设计进阶I》(主讲教师:陈涛)等6门课程作为院级重点示范课程,覆盖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学生近300人。在经验分享阶段,任课教师分别汇报了课程思政教案案例设计、教学组织实施及教学评价反思等情况。    

       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刘第秋副教授,分享了《品牌设计进阶Ⅱ》课程教学体会和学生课程习作成果。该课程在专业教学与思政实践中,以蔡国强等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成就,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在讲授展示空间的表现手法与设计思路中,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展示设计案例,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围绕新媒体艺术发展及如何服务于国家文化项目,以王志鸥团队的典型案例,讲述中国文化在世界纬度中的传播升级;通过红色文化传承、校庆70周年海报和桥梁文化等主题创作设计,潜移默化地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意识,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视觉传达设计系陈灏、张玲琅老师团队,通过对《设计创意》课程教学历程回顾,从当代中国优秀书籍设计师的介绍、中国传统书籍设计中的优秀案例、中国传统文化形态在书籍设计中的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在书籍设计中的应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在教学中突出中国传统文化认同与传承、设计观与美学精神的形成和提升,着力培养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与文化自信的经验体会。      

       产品设计系杨先英副教授,在《产品设计进阶II》课程教学中,将思政教育“知、思、意、行”融入产品设计“CIDO创意、构思、执行、评价”全过程。比如,在产品创意阶段,融入社会、环境、人性化等方面的知识和思想;在产品方案实施阶段,融入《天工开物》等传统工艺和造物思想;在产品呈现阶段,融入创意执行、商业转化、商业路演等方式方法;同时,该课程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教学示范案例库,并通过从产品创意到商业综合路演的实践探索,使学生深入理解传统工艺、现代技术、市场价值与社会责任的紧密关系。      

       环境设计系青年教师何顺平博士,在分享《综合空间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会时谈到,教学应注重思政内容的前沿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应将科学技能与艺术素养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培养其跨界探索的浓厚兴趣。她还认为,课程思政要素不应是单独的某个模块和单元,而应围绕专业教学精心选择,贯穿整个课程始终,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正确的价值观熏陶。

       在研讨交流阶段,参会老师建言献策、互动讨论,拓宽了大家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认知及建设思路。特别是学生设计作品的成果展示,激发了老师们的热情,看到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与有效性,对课程思政特色发展路径达成了认识,纷纷表示将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创新开展教学改革。

      在总结分析阶段,李强副院长指出,学院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是:以教学大纲修订为抓手,整体考虑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结合专业课程特点,精心选择课程思政内容,从准备、感知、理解、巩固、运用、评价等教学环节设计中,做到思政案例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要把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身正为范、学高为师,为学生做出表率。

       会上,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充分肯定了本次思政课程试点的亮点。他指出,艺术设计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核心是培养学生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经过近三年先后五个学期的教学试点,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课堂主渠道的授课质量上,突出方向性、学术性和指导性,继续深挖课程思政元素、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注重课程成果价值展现,选好课程思政主题、打造专业思政品牌、强化学院育人特色,健全课程考核内容与评分标准,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本次课程思政小结会主题鲜明、教学亮点突出。大家分享交流了经验,也明确了差距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