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2019年度处级干部述职述廉大会
2019-12-31 19:51 曾理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效果民主测评和2019年处级干部考核工作的统一部署,12月27日下午,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2019年度处级干部述职述廉大会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三楼众创空间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52人及学生代表6人,共计58人参加。

会议第一阶段: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总结。校测评组组长毛明勇主持,并按照交大主题办发【2019】23号文件,对评估测评工作提出要求。刘建新书记就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情况,从工作进展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打算等三个方面,全面作了专题汇报。他谈到,自9月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精心指导支持下,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严格落实“四个到位”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和落实学校主题教育“1+4”工作方案,从整体工作推进、贯穿分类指导、点线面体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敏行长效机制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学院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对标对表开展主题教育,促进了学院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在学校10月30日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得到上级党组织和师生认可。

(二)坚持和强化了理想信念。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除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研讨外,学院党总支召开 7 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全体同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集中研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决策要求,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先后开展了党支部委员专题培训、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等。结合“四个教育”,教工支部党员参观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雕塑展,观看电影《重生》《榜样》。学生支部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公社”等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党总支及支部书记带头作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学习,进一步坚持和强化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增强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三)专题调研明晰工作方向。按照“五个围绕”的要求,学院党总支认真开展了“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推动保障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专题调研,按照“五个围绕”的要求,学院班子成员从历史角度审视、战略高度引领、现实层面规划,9月中旬以来开展了“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推动保障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刘建新)、“抢抓机遇,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与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对策与举措”(曾强)、“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素质发展为核心,着力提升艺术类学子就业竞争力”(李世佼)、“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组织生活与党员教育管理的路径举措调研”(余宗芳)、“深化教学改革,规范质量建设,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李强)等五个方面的专题调研,并作集体研究。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了《艺术设计学院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2019-2025)》,使学院建设发展思路方向更加清晰。

(四)检视问题找准自身定位。学院认真落实“建言交大,献计发展”意见征集活动,党总支主动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意见、支部党员意见,召开民主党派专题会等,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逐条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全面检视“18个是否”;班子检视问题9项,处级干部检视问题19项,需上级协调3项。对照学校《2019年下半年重点任务清单》16项任务,分解细化、狠抓落实。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让批评提醒红脸出汗、查摆清单不留情面,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五)整改落实精准实效明显。学院坚持将问题整改和促进发展相结合,在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建章立制上下功夫。1. 针对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的问题,我们坚持立徳树人,2019年开展了两批专业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试点,取得明显成效。2.针对新工科转型发展要求,我们大力实施六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出一条设计类专业特色发展的新路径,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3.针对学业导师工作投入不足、对学生指导帮助效果不佳的情况,实施了专业导师“1+6”工作制,以此促进教学学风建设和大学生就业。4.针对大学生不了解社会、不会与人沟通、承压能力差的情况,学院鼓励低年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此促进教学与学生管理联动和教学学风建设、大学生就业质量提升。5.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先后出台党政联席会议事规程、院务会议事规程、党政班子成员分工与管理岗人员职责、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落实党员干部政治约谈、联系制度与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同时,加强支部建设,按照要求换届选举,加强支委培训,双带头人符合规定要求,严格党员发展,积极申报样板党支部。6.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总支与支部上下联动,设立党员爱心基金,开展了重大疾病困难帮扶、平安小学义捐活动,组建了学生就业志愿服务队,深入课堂、宿舍,逐步改善了办公条件环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建好了桥梁艺术美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丝网车间、扎染车间及专业教室等。学院建设党建工作室、打造学院特色网站、刊发院刊《交通•艺术》、举办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新建桥梁艺术美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丝网车间、扎染车间、专业教室、办公场地改造完成。市教委、重庆卫视、新华网、华龙网等外宣报道亮点突出,提升了师生获得感和自信心。通过立行立改,学院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了学院事业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处级干部述职述廉。测评由校干部考核工作小组组长毛明勇同志主持。按照校党委及组织部要求,学院教职工应到54人,实到52人,符合会议召开的规定要求。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曾强、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副处级组织员余宗芳、副院长李强,分别结合岗位职责,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认真总结了自身一年来在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与履职情况、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等。与会教职工通过处级干部的PPT汇报,全面了解了学院及其汇报人的工作成效和表现。

会议第三阶段:党总支主题教育评估和处级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按照上级程序和要求,校干部考核工作小组组织学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分别发放测评票,当场回收、密封签字后上交校党委组织部。

会议第四阶段:党支部主题教育评估测评。会上,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上级程序和要求,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林立同志、学生党支部书记刘书超同志分别汇报了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完毕后,党员同志们对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