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第二期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工作总结
2019-12-30 17:00 罗显怡 

   12月24日下午1点,学院教工党支部2019年第二期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试点工作总结会,在第一教学楼10335党建工作室举行。学院组织员余宗芳同志主持本次活动。支部应到党员22人,实到17人。特邀学院副书记李世佼、教学系正副主任及首期专业思政行课教师全利出席。

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交大委【2017】49号)要求,结合《艺术设计学院关于专业教师与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实施办法》(院党总支【2018】2号)要求,学院2019年启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上学期顺利实施三门课试点后,本学期第二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顺利推进,《产品设计Ⅰ》(主讲教师:罗显怡)、《品牌设计进阶Ⅰ专题》(主讲教师:丁楠)、《环境景观设计》(主讲教师:杨凯凌)三门课程围绕课程本源谋划改革,从课程内容到授课形式,逐步做深、做实、做透,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学院总支高度重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推进工作,上学期期末确立本期授课教师名单和课程,要求相关老师利用暑假积极备课,开学后提交课程设计计划讨论审核,院级党组织领导进入课堂听课指导,课后与授课教师交流进行课堂反思,学期末开展总结活动等,全程掌握课程推进情况和教学效果。

总结会初始,余宗芳同志首先介绍了本学期同向同行课程的开展情况,及听课后的意见反馈情况,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的授课能力及效果。通过一年来的试点,专业思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明年将结合样板党支部的申报,逐步扩大班级覆盖面,深化课程教学形式、内容遴选等,打造学院党建特色品牌。

   第二阶段,由本次行课三位教师罗显怡、杨凯凌、丁楠分别就课程设计、授课进程及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讨论交流中,同志们纷纷建言献策,给出了较好的建议,如将课程思政贯彻进教学大纲中,探讨学生融入专业思政教学中的途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的习惯,从而实现学科专业内涵品质的提升,塑造学生文化自信、道路自信以及设计自信。

会议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做总结发言。刘书记先为大家梳理了思政课与专业思政课的区别与关系,引导大家思考思政课如何实现接地气,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共鸣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出后期的专业思政课程需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建议纳入大纲之中,进行全面的内容和方式改革,将同向同行与智慧课堂、微视频、金课等结合起来。同时,布置下学期思政课程安排,要求每个专业每学期两门课程试点,三个专业全年共计开设12门专业课程思政,希望各位党员老师重视专业思政课的作用和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课程高度。

本次同向同行课程试点取得良好的教学预期,有效的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有利于促进教师教学与学生管理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今后在深化试点课程的教学形式、内容遴选、教师覆盖面的同时,坚持把我院专业课程思政做成学院特色品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