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6-13 14:59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6月13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面向南岸校区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风华正茂 奋进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在第一教学楼10708专业教室进行,由组织员余宗芳同志主持,在辅导员蒋志强的组织安排下,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共计50余人参与。

    按照教学安排及要求,刘书记精心设计课堂案例,教学组织从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开始,通过历史人物、时代先锋、时事热点,重点讲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
    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榜样及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顾维钧的故事引入,详细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并强调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在课堂上,师生共同回顾了1840年以来中华大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共同讲述了“糖丸”爷爷、我国著名医学病毒学家顾方舟为研制人类预防和消灭小儿麻痹症的免疫方案所进行的人体试验的感人故事。大家一起背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深体会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历史不容忘记,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结合中美贸易战和华为事件,同学们相互鼓励,积极发言。面对当今世界国际国内形势,刘书记强调底线思维一是,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容谈判,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在“创新+开放”转型发展中,努力干好自已的事情。科技是历史变动的杠杆,是大国崛起的支点。我们更需要的是实干家,而非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三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针对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特点,刘书记希望同学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静心吸取国学经典名著养分,努力提高文学素养和专业能力
    活动在师生朗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声中结束,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