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成果>>正文

【喜讯】我院教师团队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2022-11-29 12:33  

  2022年11月27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落下帷幕。艺术设计学院杨凯凌、杜涛、全利、李丽华、吴彪教师团队的参赛课程《交通景观艺术设计》,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从全国819名复赛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是学院在全国教学创新赛事上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大力鼓励青年教师投入教育教学创新实践,开展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和名师讲座、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等教学活动,给予了一线青年教师们大力支持。参赛期间,学院还组织专家点对点指导,准确分析教学对象,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优化课程教学设计,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健全线上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改革课程考核方式,以培育更多教学创新团队。

  学科交叉融合:交通景观艺术设计

  该课程依托学校交通学科特色,属于“交通+艺术”人才培养系列课程之一,由2012年开设的《道路景观设计》演变而来,整合了桥梁艺术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景观设计等教学内容,创新探索艺术与交通的学科交叉融合。

  在杜涛副院长的主持下,课程于2018年开始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建构出发,旨在帮助学生建立交通工程和景观设计跨学科知识框架,分析解决交通景观设计重难点问题,形成交通景观综合设计能力,树立“交通+艺术”融合设计思维,筑牢“设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价值导向。

《交通景观艺术设计》课堂实录  教师与学生小组讨论

  教学创新团队:师生共同建设是获奖关键

  《交通景观艺术设计》课程成功角逐国赛,是课程组教师们共同建设的成果。赛后,团队教师李丽华、全利老师等表示收获良多。2021年,课程入选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并获教学名师团队称号;2021年,课程被认定为重庆市一流课程。经过长期探索“混动课堂”的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形成了“学生是主体,也是课程建设者”的教学理念,有效激活课堂,提升了学生参与度和学习热情。

《交通景观艺术设计》课堂实录  教师与学生小组讨论

  教学业务能力:教师从一节示范课到国赛的成长

  获奖青年教师杨凯凌从2019年的一堂本科课堂教学示范课启程,与教师团队一起参加了多项校级、市级、国家级教学比赛,陆续获得了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一等奖,2021年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2年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2022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赛区)二等奖、2022年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作为一线青年教师,课程建设的过程也是教师成长的过程。

杨凯凌老师大赛说课视频

  杨凯凌老师表示,十分感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专家团队,在周开发、赵磊娜等学校专家们的组织下参赛教师多次反复打磨教学设计表、教学日历和说课视频等参赛材料,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演练汇报答辩,更好地呈现了混合式教学成果。

  背景资料: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从2019年创办,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大赛目前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