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成果>>正文

【喜报】艺术设计学院在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再创佳绩
2020-11-28 14:33 李伟湛 

      由中国科协、科技部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暨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于今年10月底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行。继去年首次参赛获得一项三等奖后,我院参赛学生作品再创佳绩,“双轨道安检机”荣获获二等奖,“智能社区儿童共阅书吧”荣获三等奖。   

获奖证书

      本届大赛以“创新创业,方法先行”为主题。自8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57所高校1300余项作品参赛,参赛项目申报专利400余项,100多个参赛项目与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超过2000万元。   

      我校今年共选送了33件作品参加国赛,分别来自设计、航运、经管、河海、机电等学院,许多作品都是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完成,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经过国赛初赛阶段的专家匿名评审,我院“双轨道安检机”、“智能社区儿童共阅书吧”两项作品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答辩环节。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总决赛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参赛学生认真准备,仔细梳理作品创新方法原理与技术路线,精心设计成果展示ppt,在答辩中表现优异,最终斩获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我校荣获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奖”。

决赛答辩截图

      二等奖获奖作品“双轨道安检机”,采取人性化设计理念与一机多用的结构模式,乘客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安检通道;箱体通道设计避免了过安检机过程中的弯腰用力情况;传送带下端的清洁装置,为乘客出行提供卫生保障。整个设计过程是在TRIZ创新理论基础上完成,是一款具有未来感、科技感的安检机。   

      “创新创业、方法先行”,我院大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将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方法融入到学科交叉融合,通过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使学生在创新创意方法、创业意识、团队合作、临场应变等各方面能力均得到了较大提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