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成果>>正文

校企联合现场教学 强化专业课程实践——艺术设计类专业师生赴重庆知名企业调研实训
2020-11-23 16:01 邱巧 杜涛 

为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适应度和针对性,艺术设计学院精心部署,11月16日,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副教授带领《设计技术(形态和空间造型)》课程教学团队,将课堂搬到了北滨路重庆知名家具企业“居然之家”金源店卖场,组织2019级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专题调研实践,携手居然·躺平设计家精英俱乐部开展了联合教学,进行了“青年设计师”专题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  

在我校专业教师团队和“居然之家”金源店业务团队的联合授课中,学生集“亲眼所见”、“亲身所感”为一体,深入学习了室内空间布局和陈设设计、空间形态与人的行为关系、建筑材料认知与体验等专业知识,培育树立了生态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特别是加深了对建筑及产品的“内含能量(Embodied Energy)”、“灰色能量(Grey Energy)”、“诱发能量(Induced Energy)”、“运行能量(Operating Energy)”“处废能量(Disposal Energy)”等五个全生命周期能耗的理解。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始终兴趣高涨,参观考察了软装、电器、建材、家具等家居设计品类,相互交流讨论,表示现场教学形式新颖,收获很大、印象深刻。师生一致认为,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自主创新的过程中,设计对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使中国真正成为创新型国家,发挥着尤为重要的引领作用,必须坚持“低碳、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思想和“节能、环保、健康、长效”的设计理念,应将艺术、生态、科技和文化紧密结合起来

据悉,该院近年来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和“金课”建设,大力探索“交通+艺术”的跨学科教育,深入实施校企联合教学、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模式重塑等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取得了明显实效。今后,学院将坚持开放办学,深化“六位一体”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优化课程考核及教学评价,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