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通知公告>>正文

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2021年第三次教职工大会
2021-04-07 12:02 曾理 

      4月2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2021年第三次教职工大会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312众创空间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动员党史学习教育,部安排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强调落实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工作。曾强院长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市委巡视学校党委工作动员大会、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以案四改”视频会议、学校春季教师干部大会暨二届七次教代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 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党委第6次常委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与“以案四说” 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 工作部署会等精神。

会议要求,各系室办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的讲话及来校视察指示精神、全国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2021年全市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要点》和2021年学校工作要点及宣传思想、组织统战、纪检监察、安全稳定等重要文件。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喜庆之年。全院上下要抢抓机遇,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学校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认真落实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学院党总支及各支部、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各项工作要见思路、见计划、见举措、见成效,落实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高度负责地完成市委巡视学校党委、经济责任审计、党建专项督查整改等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阶段,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大家聚精会神观看了微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

       刘建新书记向全体教职工通报了《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他强调,全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重点内容,提高学习实效,加强组织领导。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指出,大家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功用情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实效。一是,用功研读原著、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二是,用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社团、进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相结合。三是,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课题研究,深化“四史”宣传教育,举办红色雕塑等专题讲座,参观红岩联线、聂荣臻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教育活动。深入挖掘“两路”精神、“铺路石”精神和校训精神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正确的党史观。要结合党情国情校情院情,在“经典阅读,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社会实践,筑牢爱国主义情怀 “交通+艺术,服务交通强国战略”“促进就业,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打造特色亮点,总结经验做法。 

      学院院长曾强教授强调,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特色,积极投入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西部科学城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建设发展中。他介绍近期福建交通厅及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来院交流情况时,特别指出,虽然近年来学院“桥梁+艺术”助力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发展,在交通行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学界业界的普遍认可,但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依然存在短板,不能满足交通行业对于设计类人才的迫切需求。全体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帮助学生在知识建构、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上形成无缝连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曾强院长强调: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功用情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良好氛围。二是,实施好“学科建设+特色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积极参与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组织好全国桥梁美学论坛等建校70年系列活动。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与使用。组建创新团队,积极开展课题申报与研究。四是,扎实开展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五是,坚持开放办学,提升校企协同和对外合作交流水平。六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七是,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学院管理,落实安全稳定、保密工作责任等。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传达了3月19日全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布置了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并重点通报了2021届我院毕业生就业推进情况。她特别指出,要达到今年全市毕业生离校就业率目标要求,希望各系及老师增强工作紧迫感,教学联动形成合力,精准施策积极帮扶,确保“六稳六保”落到实处。她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等确保安全稳定。

教学副院长李强布置了今年学院教学重点工作。他要求,一是各系室办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标准实施方案(2021-2025)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对标对表落实整改。二是对照一流专业建设任务书,环境设计专业认真做好今年验收准备工作。三是着力加强“新文科”建设,以产出为导向,完善“1+3”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方向,按照“OBE+CDIO”模式要求重构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大纲设计,健全毕业设计评分标准。全面推进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持续改进机制。四是推进4门的校级金课的建设与验收。五是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五年规划,推进学院今年12门课程思政重点示范课程建设。六是以专业方向组建专业工作室,完善专业导师“1+6”工作制,全面落实“六位一体”培养模式。七是积极开展“经典阅读”,鼓励教师灵活开展学习研讨,科学评定课程平时成绩,并将活动实效作为教师教学考核和评优评先参考指标之一。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和美育劳育工作。八是积极参加202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A级)“交通艺术设计”等专业赛道。九是规范基层教学运行管理体系。组建3个专业建设委员会,加强课程团队建设,构建“课程团队—专业建设委员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三级教学运行体系;组织好教研活动,加强教学档案管理。会上,他还对近期试卷归档、毕业实习、专业分流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布置。

关于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集中传达了学校及学院3月份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要求,进一步强调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全院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稳定责任感,时刻绷紧校园安全稳定之弦。学院将进一步严格教职工工作纪律,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做好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等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还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对工作纪律进行了明确要求。

会后,学院各系、室、办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组织本部门教职工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