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大国工匠传真技,校企协同育人才——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来校开展“交通+艺术”名师讲座
2023-03-02 14:25 吴曦 

  为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提升设计人才项目实战素养,2023年2月28日,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交集团副总工程师、重庆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孟凡超在重庆交通大学一教312室开展题为《交通强国战略下艺术设计人才成长之路》的精彩讲座。该讲座为“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名师讲座系列活动之一,由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招就处、研究生院、学工部、产学研合作处、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主办,孟凡超&曾强工作室、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桥梁艺术体验馆(重庆市科普基地)承办,曾强教授主持。

  讲座上,孟凡超工程师以景观项目“艺术云道”栈桥艺术设计为基础,围绕项目流程与推进方式展开细致讲解与示范,为“交通+艺术”复合型设计人才的成长与培育带来了一场宝贵的实战项目课。他认为,“结构+艺术+文化”融合设计应该是我们桥梁艺术设计的灵魂,整个项目应在质量上追求品质、在审美上追求品位、在文化上追求内涵、在实施上追求标准。结合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项目案例,孟凡超工程师对桥梁设计项目的各阶段工作与实施步骤、推进流程进行了介绍,尤其是与艺术设计方案相关需考虑的可行性研究内容。他针对“艺术云道”栈桥艺术设计实战项目,提出了一次规划设计、分期实施的思路,强调了项目现阶段中的地形情况分析与线位布局,还与现场师生一起对项目重点位置的桥型、栏杆、桥墩、桥面铺装方案设想展开热烈讨论并现场手绘示意图,讲座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进行。

  此次名师讲座是“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2023年开启的第一课。此前,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典型案例入选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孟凡超&曾强”工作室则是校企“交通+艺术”产学研合作的先锋实践地,在项目实践、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力求为未来中国工程艺术品质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