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第二届“桥梁艺术设计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隆重开班
2023-01-14 23:33  

  2023年1月9日,第二届“桥梁艺术设计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此次研修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公路学会、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执委会的指导和各大设计单位的支持。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主任周杨,研修授课专家及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重庆交通大学曾强教授担任主持。

  刘文杰秘书长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我国桥梁事业蓬勃发展,桥梁不仅仅是交通基础设施,它和建筑、艺术、历史、文化结合,成为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组成部分。他对于重庆交通大学在桥梁与艺术交叉融合方面所做的多项开创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些工作为桥梁建设者、设计者、教学科研人员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大大提升了工程人员对于工程美学、工程哲学的理解,进而对提高桥梁建设的社会、历史、美学价值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刘秘书长谈到,有历史传承力的桥梁往往在艺术设计方面有独到创新,这是未来桥梁设计人才培养的一个新发展方向。基于此,他强调:第一,桥梁艺术设计应该加强各学科之间的横向交流与融合;第二,应结合国内外有特色的重点桥梁工程案例来进行启发引导;第三,应特别重视从大学开始,甚至从青少年开始加强相关意识和人才的培养;第四,走出去,加强国际对话合作,促进东西方交流融合、相互借鉴。

  周建庭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桥梁是交通的咽喉工程,也是构建城市地标、彰显文化自信、传播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因此桥梁设计需要全方位地考虑工程、艺术、文化的融合。他介绍到,重庆交通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创了“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品牌,完成了多项工程项目设计实践,成功承办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桥梁美学论坛,联合国内多家顶级交通设计单位发起组建桥梁艺术设计联盟,并筹办桥梁艺术设计作品展,得到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响应与大力支持。此次承办研修班,特意邀请知名专家大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授,希望能有效促进学员个人能力提升,并在未来持续打造好研修项目,服务行业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和整体设计能力提升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周扬主任对重庆交通大学持续推进“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近年来,重庆市坚持“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是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她对学员们提出了希望与鼓励,并希望重庆交通大学继续围绕社会经济建设与行业发展需求,举办好高级研修项目,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力量,更好地为桥梁建设事业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研修按照市人社局要求,做了精心准备与周密部署,特别邀请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孟凡超,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主席、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耀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邵长宇,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向中富,中国公路学会工程设计分会副理事长、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健,重庆市艺术美学学会会长、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正伦,重庆交通大学教授、艺术设计学科创建人、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曾强进行专题授课。

  研修为期4天,包括工程与艺术融合创新、桥梁文化与艺术美学、包豪斯现代设计与桥梁艺术创新等内容模块,属于重庆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高级研修项目,由市人力社保局资助,不收取培训费。将有来自全国桥梁工程与设计领域的超过80名一线专业技术和设计人员在线参加此次研修,完成规定课程且考核合格后,将获得重庆市专业技术人才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结业证书,研修学时记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