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名师举办讲座
2023-01-11 18:39  

  为拓展师生对数字艺术创新的视野,2023年1月11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线上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蔡新元副院长以题为《从数字媒体艺术到元宇宙艺术》的名师讲座。

  蔡新元教授(博导)现任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教育,数字光影艺术环境与景观,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艺术学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完成了国庆70周年“光耀湖北”彩车,武汉长江灯光秀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工程;曾担任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大城市光影节的指导专家,也是近期举行的“中国·重庆首届国际光影艺术节”的评委专家。

  讲座上,蔡教授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系统的讲解,他指出工业革命从1.0到4.0快速演进,以元宇宙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成为推动数字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艺术创新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力。当下我们必须处理好艺术与科技、技术的关系,技术虽然走在艺术之前,但在数字时代的语境中,艺术必须重返艺术本体。蔡教授建议艺术学的师生既要洞察技术的走向,又要去思考艺术未来的生存图景与方向。最后蔡教授展示了带领团队创作的“汉风国潮”黄鹤楼国庆灯光秀、黄鹤楼XR新春光影秀等案例。

  学院师生以及企业人士共13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在互动环节,蔡教授与大家围绕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重庆数字光影的机遇展开了交流。本次讲座不仅让学院师生重新思考艺术与科技的关系,更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新的思想之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