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2021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2021)举行第一届桥梁美学论坛:结构·艺术·文化·融合
2021-06-22 09:43 吴曦  桥梁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6月16—18日,2021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2021)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首次设置桥梁美学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桥梁工程界与艺术设计界的专家学者们围绕“结构·艺术·文化·融合”的论坛主题,共同探讨桥梁艺术设计品质提升及其美学价值实现的话题。论坛由中国交建副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主持。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学部委员会副主席周建庭在致辞中谈到,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满足“美好交通”的需求、全面提升品质内涵成为桥梁建设的重要目标,实现桥梁工程结构、艺术、文化的融合及其美学价值正在成为热点议题之一,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交通特色为根本,继续推进“桥梁+艺术”学科交叉融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晖表示,发展桥梁美学是这个时代提出的更高要求,建设“交通强国”,要提升桥梁美学内涵,高水平实现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的目标,让中国的桥梁技术同世界各地的文化、环境相融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塑造更多、更美的“中国地标”。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玉芳则提出具体倡议,希望业界、学界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桥梁技术与美学融合研究,推动重点桥梁项目落地,加大融合对接,坚持合作共赢,强化文化自信,共同推动国家桥梁工程品质提升。德国卡塞尔大学美术学院终身教授、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荣誉院长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远在德国,因疫情无法来到现场,特意为论坛录制了视频并在线观看论坛实况。他对中国桥梁建设已有成就和对桥梁美学的关注予以赞赏,提出民族特色的、社会文化的状况应该通过桥梁设计以当代性的方式进行展示;桥梁设计需关注自然环境、更加智能,功能和形式应追随材料;对桥梁设计师而言,建立在广博知识面基础上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非常重要。
曾强:包豪斯与桥梁艺术设计
  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阶段,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首先从艺术设计的视角出发,探讨了桥梁结构与艺术相融的理念及路径。他对包豪斯现代设计体系进行了重点介绍,特别强调包豪斯设计体系“少即是多”的理念以及它在桥梁工程设计的具体运用。他认为,包豪斯设计体系开创之初所追求的“艺术与技术的统一,艺术家与工程师的合作”到今天依然适用,桥梁工程的审美提升不应是外在装饰的附加,而应是将其本身的内在结构以美的形式展现出来,将结构、艺术、文化融为一体。主题报告还对重庆万州三峡平湖旅游区人行桥景观艺术创意方案设计进行了案例分享与视频展示。
丁建明:跨越的风景——景观桥梁“四维创新理念”与实践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丁建明做主题报告《跨越的风景——景观桥梁“四维创新理念”与实践》,探讨景观桥梁设计中的新视野,图文并茂地分类介绍了包括南京青年奥林匹克公园跨河桥、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五环”景观桥等在内的大量成功实践案例。结合多年实践经验,丁建明总结出景观桥梁的“四维”创新理念,即结构表现、建筑文化、环境协调、多元体验这四个维度的交叉融合。谈到设计实现问题,他强调,景观桥梁造型复杂,我们应该不断探索学习,掌握核心技术,通过精确参数化手段实现复杂造型设计,满足景观桥梁设计需求。
郭高洁:漫谈桥梁工程设计之美
  “桥梁既是一种功能性的建筑物,也往往是一种立体的艺术工程,常常成为一地的标志性建筑,具有强烈的时代、文化特点。”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工郭高洁在主题报告《漫谈桥梁工程设计之美》中如是说。他旁征博引,在介绍中外优秀桥梁美学设计的基础上,提出桥梁设计之美涉及到环境友好、功能完备、安全可靠、经济合理、造型美观及文化特色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谈及对桥梁设计之美的展望时,郭高洁提出造桥理论、建筑材料、建造技术、人工智能这几个方面的突破或许是未来桥梁工程设计之美的发展基础。
吕品田:生活化的桥梁美学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生生导师吕品田教授的主题报告《生活化的桥梁美学》,则是从桥梁与文化融合的角度,强调了桥梁之美不仅要关注结构形式和视觉效果,更要对于人的生活世界、丰富的审美情感诉求予以关注。“将结构力学等同于桥梁美学、以结构形式及其视觉效果规划等同于桥梁审美实践,是对桥梁美学丰富性的抽象化或‘数学化’。”吕品田以中国传统廊桥为例,对桥梁美学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人们的桥梁审美经验关涉政治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展现出桥梁美学的生活化维度。他提出,平衡以至消解现代生活“高速化”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应该成为美好生活需要和审美实践诉求,也应该成为当代桥梁美学的思考课题之一。

  高峰对话阶段,专家们围绕“结构·艺术·文化·融合”的主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探讨。
  谈及桥梁设计中结构与艺术、文化融合的思路和建议,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强调桥梁这一结构物要变得有生命与灵魂,艺术、文化必须与之融合而不是附加,三方缺一不可。他以“中国结”文化元素在桥梁设计中的应用为例,对比分析了港珠澳大桥设计的成功经验与其他桥梁的不足。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邵长宇针对桥梁设计过程中的景观艺术创作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事实上,我国现代桥梁设计一直未曾放下美的追求,但在发展初期受条件所限未能得以充分实现,而现在到了合适的时机,中国桥梁应补足在艺术和美学上的短板,成为让人无话可说的“桥梁强国”。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工程师、艺术家、建筑师需要相互融合,加强交流和人才培养,争取将来形成自己的流派,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针对桥梁设计师的美学素养提升问题,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鹏程坦言,这是目前桥梁设计中的痛点。他分享了亲身经历,提到新时代桥梁需要实现交通、社会、文化三项功能,特别是现在的很多桥梁设计方案征选中,对其景观、文化内涵的要求较高,然而桥梁设计师现有知识能力结构应对乏力。他提出,在大学阶段可展开相关的系统化培养,很高兴看到重庆交通大学已经率先实践,希望越来越多的高校也能推进起来,同时,桥梁设计师自身也应该在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主动加强学习。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燕庆则对桥梁文化融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期望。他认为桥梁与文化融合中应注意四点:一是时代性,桥梁建设应结合当前科技的发展,二是地域性,桥梁设计应关注地域文化、自然环境的特点,三是功能性,作为公共产品,桥梁应充分考虑实用、功能、安全,四是创新性,只有创新性的桥梁才会让人印象深刻。而从设计者的角度出发,这些目标的全面实现需要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自由交流阶段,宋晖总经理、肖玉芳董事长、吕品田教授也参与进来,同现场观众一道,与高峰对话的专家们展开热烈互动讨论,金句频出,将论坛推向高潮。来自交通工程设计与建设一线的观众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扎实,解答了自己所关心的关于桥梁审美、个人职业发展方面的诸多问题,获益良多。“我们为什么要将桥梁设计得更美,这是一种人文关怀,承载着工程人对于社会、人民的善意,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展下去。”现场的桥梁设计师动情地表达。
  论坛上,重庆交通大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了“桥梁艺术设计联盟”。世界道路联合会副主席、WTC执委会秘书长、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与发起单位代表在论坛现场为联盟揭牌。今后,联盟将围绕桥梁设计联合开展“桥梁+艺术”学术研究、会议论坛、项目合作、培训交流和设立基金等方面的工作,加强桥梁业界、学界的协同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桥梁艺术设计事业发展。

  孟凡超总工程师表示,这是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举办以来的首届桥梁美学论坛,表明了桥梁事业向结构、艺术、文化多元化融合发展的新方向,它对于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不断推动桥梁工程整体水平品质提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相信,通过定期举办此类活动,将有助于促进业界、学界专家们对于桥梁美学问题的思考与交流,搭建平台,聚合力量,随着我们视野的不断开阔与意识的提升,中国的桥梁设计会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