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七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
2021-05-27 17:49 宋珊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融合,5月21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第七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312众创空间举办。产品设计专业系主任罗显怡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室负责人及专业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主题研讨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为学生做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刘建新党总书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高校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价值引领、知识建构、能力培养出发,努力提高大学课堂的方向性、学术性和指导性,把专业特色落实到学科支撑、课程优化和学生能力上;针对落实“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讲解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行动计划》。

 

主题研讨二: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

学院李强副院长围绕《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展开研讨,详细说明了今年课程思政改革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六位一体”、实效评价等重点任务的工作思路和院级重点示范课程思政的安排。他强调,要将课程思政与一流专业、“金”、线上资源库建设以及专业导师、经典阅读等工作结合,鼓励各系开展集体备课,以课程组团队申报课程思政改革项目,主动抢占和建设美育劳育阵地。

 

主题研讨《交通景观艺术设计》课程思政改革

环境设计教师杨凯凌结合“艺术+交通”跨学科融合,分享了《交通景观艺术设计》课程思政的建设体会。她提出了艺术设计领域的思政要素和交通工程领域的思政要素的“4+4”融合育人目标,以双线联动教学方法传授双向同构教学内容,创新环境设计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策略,并为大家分享了“两路”精神融入校园景观改造的教学案例等。

 

主题研讨四: 《传统工艺与时尚设计》课程思政改革

产品设计教师钟扬以《传统工艺与时尚设计》课程为例,分享了产品设计专业课程思政改革进展情况。总体思路是深挖传统手工艺、国家政策、时事热点、红色文化、历史人文、校本文化等主题版块的思政元素,如非遗文化、工匠精神、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采取技艺传授、工艺实践和设计互动的教学方法,通过实际案例教学,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专业教学中,实现理实融合、艺技融合、思行融合的“三元融合”育人实效。

 

主题研讨五: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实践的感悟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系主任赵青青副教授分享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实践的感悟》。她介绍了师生赴重庆三元包装技术有限公司、腾讯西南总部、腾讯光子创新研发基地参观交流的情况,切身感受到深入知名企业,主动了解社会需求和行业动态,不仅有助于加深校企协同育人的无缝连接,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主题研讨六:中国设计类专业入学考试改善方案研究

产品设计专业新进博士宋珊老师针对中国设计类专业入学考试方案的改善展开研讨。她先后举例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的设计专业入学考试方法,与我国设计专业入学考试进行了对比。结合自己在国内国外学习经验,她认为我国设计类专业入学考试应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加大创意能力的考察,选拔创新型设计专业人才。

 

与会教师围绕主题实践的热点、难点,特别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工匠精神、如何开展有效的教学策略设计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沙龙主题鲜明、内容详实、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