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专业建设 凝练教学成果——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来院做专题报告
2020-06-22 10:34 李强 

为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做实做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应艺术设计学院邀请,6月19日下午,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来院做一流专业建设及教学成果奖申报——对“交通+艺术”教学改革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曾强院长主持。

杨林处长介绍了在一流本科的专业内涵及建设路径方面的思考。他指出,一流本科专业的内涵就是培养得到利益相关方普遍认可的一流毕业生,应展现出有底蕴的校本特质、明显的专业优势、高质量的升学就业、持续的职业发展潜力和不断涌现的行业精英。这需要先进的教育理念、厚实的学科支撑、敬业的教学团队、优质的核心课程、多元的素质活动、良好的办学条件等等。他谈到,一流本科专业应该是所处领域、区域、类型、定位下的一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对当代技术、社会问题的最新回应,需构建宏观视野所需的专业深耕、整合创新驱动的专业综合和产业变革引导的专业交叉。建议思考艺术设计人才特质与培养类型,围绕新时代人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建构的教育目标,科学定位并探索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工程与艺术的融合,培养“交通+艺术”高素质复合应用型设计师与设计领导者,以支撑国家、区域及行业的未来发展需求。

 

他强调,21世纪高等教育的时代主题是质量,一流本科专业要围绕新理念、新内容、新体系、新模式、新质量进行建设。在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特色方面,要对接行业需求和教育改革要求,明确自身特色;在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方面,要落地在课程建设上,培育优质特色课程;在多元协同育人模式方面,要跳出专业、跳出校园、跳出重庆,落地在模式上;在教学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方面,要将课程建设、模式改革落实在团队上,要有组织创新;在专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方面,要有质量文化,更新教育理念,健全跟踪、评价和改进机制。

专题报告会上,杨林处长介绍了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的思路。结合典型成功案例,他就成果凝练的站位思路、成果解决的教育教学问题、成果解决的教学方法以及成果展现的创新点、推广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学院班子成员、与会专家教师与杨林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副教授还介绍了环境设计一流专业建设的框架思路与工作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学院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有新的眼界、新的格局和新的胸怀。本次专题报告会站位高、信息量大,不仅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厘清了思路,更对一流专业建设和今后的教学改革树立了信心、增强了责任感,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