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学科交叉培育新人才 校企合作开拓新方向——“交通+艺术”复合人才荣获全国“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优秀案例
2020-06-03 01:02 邱巧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肩负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的政治使命。2019年,重庆获批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2020年,重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

  随着交通强国征程的不断展开,以及重庆交通行业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城市品质提升的不断推进,高素质、复合型、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显得极为急迫。“交通+艺术”复合人才培养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四新”建设,在土木工程、艺术设计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与交通特色行业企业的协同育人中,以工程技术与艺术美学兼备的综合能力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交通工程行业发展和产业变革需求。

  “交通+艺术”复合人才培养是艺术设计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以“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为重要着力点,积极推动“城市工程+艺术”、“桥梁+艺术”等方面融合创新的成果。从2017年实验班创设至今,一直秉持国际化、多元协同的跨界复合人才培养理念,将德国包豪斯现代设计理念、艺术设计审美法则和交通工程基础知识相结合;持续推行前沿微课、项目实践、竞赛平台等校企深度合作的教学模式,将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等行业企业融入到课程建设、项目式教学和学科平台建设中。

  2019年9月,“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作为典型案列从400余家高校、企业报送的1100多个项目中成功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并在10月教务处处长杨林、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率队参加现场展示和路演答辩中,因全国率先探索,且示范引领作用明显、产教融合互动良好,我校“交通+艺术”复合人才培养获得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最终从全国314项案例中脱颖而出,作为重庆唯一的代表成功获评优秀案例。

 

  不仅如此,“交通+艺术”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就业领域和就业质量。这其中,艺术设计学院还专门就“交通+艺术”主题和中交公路规划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定向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

  “交通+艺术”复合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既实现了把交通行业关于桥梁、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发展及人才需求传递到我校,同时又把我校的智力资源、科研成果输送给交通行业企业,在双向对接中必然可以实现以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服务于重庆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