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唐伯明校长率队参加2019桥梁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暨桥梁创新成果展
2019-12-13 12:41  

  2019年12月6-9日,2019桥梁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暨桥梁创新成果展”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会议由《桥梁》杂志社主办,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IABSE)中国团组支持,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我校校长唐伯明教授率产学研处、土木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专家教授赴会。
  此次大会包含2019桥梁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桥梁创新成果展巡展、创新驱动桥梁发展学术报告会、桥梁科技与文化交流会、桥梁品质工程沙龙、山区桥梁技术发展及桥梁工程前沿科学报告、玻璃桥安全保障技术及桥梁工程美学交流会、桥梁BIM技术发展高端沙龙等议程。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黄镇东,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邓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海怀,中交公规院副总经理、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方明山,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健等,以及《桥梁》杂志编委会和理事会的顾问、编委、理事,国内外的建设单位、设计院所、高等院校、施工企业、科研咨询机构等千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交通科技最新成就,创新驱动桥梁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应邀在桥梁科技与文化交流会上作《弘扬传承两路精神,忆康藏公路工程大师》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唐伯明校长谈到:蜿蜒于世界屋脊之上的川藏公路,是世界起伏最大、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公路。李昌源、齐树椿、李鲁卿等工程大师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建设中做出了重大贡献。60多年前,筑路部队用铁锤、铁杆、铁锹和镐头,劈开悬崖峭壁,降伏险川大河,3000多名英烈捐躯,建成了总长4360多公里的“两路”,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为西藏人民带来了和平解放和幸福生活,巩固了西南边陲国防。特别是在川藏、青藏公路修筑与养护过程中形成了“两路”精神,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军民一家、民族团结、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精神。2014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唐伯明校长指出,川藏、青藏公路的修建史就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倡导交通人应奋力在“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中把“两路”精神践行好、弘扬好、传承好,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在玻璃桥安全保障技术及桥梁工程美学交流会上,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教授作《包豪斯现代设计与桥梁艺术》专题报告。他从中国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与设计创新的角度,详细阐述了我校在“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大胆创新探索,努力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提升城市品质。特别是借鉴德国包豪斯现代设计理念,创设“孟凡超&曾强”工作室,以桥梁艺术创意设计重塑高品质工程建设国家新形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该模式充分发挥了行业学会的平台优势、社会企业的资源优势和高校专家的创新优势,着力加强校企协同创新,不仅满足了我国交通工程行业提档升级的现实需求,有效解决了路桥工程设计在美学、艺术层面相对滞后的行业短板,更有利于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复合型创新设计人才。
  此次大会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我国桥梁工程的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展示了当前国际桥梁工程科技发展的前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