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破茧成蝶,从交大到伦艺的奋斗之路
2018-05-14 09:42 曾妮娅 

张之鑫: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2014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一个丧失听力,一路顽强奋斗的交大学子。曾获得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校自立自强先进个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寻求突破,重拾自信

蝴蝶在花间飞舞,美丽优雅,谁曾想到虫蛹要在黑暗中经过怎样的历练,才能够幻化出翅膀,为明媚的春日增添一抹生机。

张之鑫同学幼年时,命运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听力,从此他的世界一片寂静。然而,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凭着上天赋予他的灵巧的双手和敏锐的感知力,以及在艰难的生活中培养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决心,张之鑫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刚进大学的那半年里,身边的一切突然从熟悉到陌生,他就像一只小小的蛹,被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前进的方向在哪里。但是,他并没有允许自己消沉许久,努力克服陌生环境带来的不便。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尝试融入集体,通过老师和同学们说话的口型获取信息,与大家交流,上课时主动坐到前排,课后坚持用QQ与老师沟通,一步一步地走出那个封闭的世界。张之鑫书法、绘画样样拿手,凭借他的多才多艺和强烈的责任心,他在社团活动中也崭露头角,最后才被任命为校社联的副部长。慢慢地,他重拾了自信,开始变得从容开朗。

认准目标,奋力拼搏

张之鑫热爱艺术,钟爱绘画。艺术不仅能给他带来乐趣,还是他表达感情、抒发感悟的朋友,成为艺术家也是他一直的梦想。进入大学以来,在专业老师的帮助和启发下,他逐渐明晰了目标和方向:到全世界优秀的艺术学院之一,被誉为艺术教育界的哈佛、剑桥的伦敦艺术学院继续学习艺术设计。

坚定了方向的他就好像长出了翅膀的虫蛹,剩下的只是破茧而出。可是,对于艺术学科的同学来说,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已绝非易事,能过六级的更是凤毛鳞角,雅思成绩达标简直是天方夜谭,况且他还需要在没有听力的情况下,“听”懂英语,辨认对方英语说话的口型。

张之鑫的英语底子并不好,高考英语只有60多分,所以几乎是要从头开始。他曾经一度想过放弃,坚毅不放弃的性格使他顽强坚持了下来。通过反复记忆,日以继夜的学习,他先后参加了三次雅思考试,最终拿到了合格成绩被伦敦艺术学院录取。

虽然成绩合格了,但是对于失聪的他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前面。出国之后,如何与人交流,怎么听课成了横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一道鸿沟。“听”懂已不可能,只能“看”懂。他开始看英美剧。英美剧语速很快,他听不见任何声音,只能对着字幕一遍又一遍地揣摩发音和口型,往往一部剧要反反复复看上十几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初步掌握了英语的唇语,为在英国的学习和生活解决了第一个障碍。

破茧成蝶,放飞梦想

一朵花要开得骇世惊俗,绝不是靠风助爱援粉,而是默默汲取养分;一棵草要绿得令人陶醉,绝不是靠雨灌溉滋润,而是默默努力扎根于地。

四年之后,在这个繁花盛开的春天,张之鑫已经踏进了伦敦艺术学院的校园,完成了一场由茧到蝶的华丽蜕变。

青春与梦想的路上,的确充满了荆棘与黑暗,然而只要我们想挣脱,拼搏奋斗终会换来最后的破茧成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