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校企互动 助推就业——产教融合毕业设计暨桥梁设计大赛宣讲启动会
2018-04-08 15:08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战略,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以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为导向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依托学校的交通专业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走“交通+艺术”的特色化发展道路,落实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针对行业人才需求短板,培养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跨学科人才。为落实这一人才培养理念,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在毕业设计中,引入真实交通服务区设计项目,提升高校教育对产业人才供给的支撑能力,服务产业发展,弥补产业人才需求短板,通过实战设计项目的引入,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专业水平,助推毕业生的创业就业。

  继3月19日、3月21日在校内外交通领域专家来到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学院进行的两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以后,学院参与活动的师生反响强烈,表示受益良多。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互动,于2018年4月2日,再次邀请了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主席、高戈集团董事长阎家旭,重庆喜旅欢行文创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秘境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首席创意官彭中两位高水平设计创意领域专家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在当前交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交通产业对设计与文化的需求及专业设计公司为交通领域服务的真实案例分享。活动得到了重庆交通大学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在活动上讲话。杨林处长表示现在的人才培养的要求,已不仅仅停留在对本专业能力的培养,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要不断提升,要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落实学科交叉、产教融合,高校与企业紧密结合,高校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从而带动就业。产业对人才的要求,也不再停留在对单一专业能力的需求,而是要求我们的同学要同时具备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在保证专业能力过硬的基础上,非专业能力对提升就业竞争力更加重要。并对我们的同学提出希望和要求,要将自己当成一个项目组的员工来完成这毕业设计,通过实战项目提升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抓住时代契机,增强核心就业竞争力。

  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主席、高戈集团董事长阎家旭作了《服务区的商业模式定位》专题演讲。2017年,交通部提出“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在交旅融合的交通发展大背景下,要求交通产业发展全面升级转型、提升品质,创新交通旅游产品对文化、设计方面有了高度需求,交通行业亟需艺术设计类人才加入。作为创意设计家协会主席的阎家旭董事长,在设计实践中也深人才培养过程,与学校专业教师共同参与度介入了各类文旅、文创项目。他首先表达了对学院强调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的认同,强调了服务区设计应从调研入手,重视用户行为、注意公路特点、分解用户行为、找到同类产品的痛点。同时,针对艺术设计的学生,他还提出应在设计中充分贯彻设计理念追求合理性、找出过度的需求、发现没有被发现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在造型和视觉上去求新、求怪、求异,在设计中应更多注重效率、功能,创造场景、解决问题,通过设计解决用户问题,提升用户体验,打造品牌效应,拉动经济发展,才能让用户感受到设计和创意的魅力。作为高戈集团董事长的阎家旭先生作为企业家长期支持、推动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学生的就业工作,与学院保持紧密的交流合作,协同学院专业教师深入参与人才培养,共同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典范。重庆喜旅欢行文创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中先生,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产品创意开发》为主题,分享了“你好凤凰”主题的凤凰古城主题旅游纪念品系列设计案例,基于当地旅游文化,从地标、人标、风土、传说等四个方面出发,打造了凤凰古城旅游纪念品系列,开阔了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师生的视野,从企业实战项目的角度为本次毕业设计产品设计项目部分提供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深化了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和毕业实习实践中落实了产教融合。

  依托学校各级领导与职能部门对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响应交通部发展交通强国的战略,适应教育部以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为导向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坚持发展“交通+艺术”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促进学科交叉、加深产教融合、落实校企互动,开展了本次产教融合毕业设计暨桥梁设计大赛宣讲启动会,通过在毕业设计中引入重庆的云龙服务区、成都天府机场的高明服务区、甘南地区的藏区服务区这三个交通服务区设计实战项目,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师生在跨学科设计领域的实战能力。通过邀请校内外相关专业与设计专家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不仅开阔了师生眼界、增进了校企合作联系,优化了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带动毕业生就业创业。本次启动会同时也是桥梁设计大赛启动会,通过参加大型专业设计比赛,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丰富学生课堂外的学习形式,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活动尾声学院各系主任、专业教师、各位同学都各抒己见,就学科交叉、产教融合、设计艺术专业教与学、服务区设计项目本身等方面,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沟通与交流。本次活动不仅切实促进了学院师生与校外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的深度交流,将产教融合落到实处,也帮助在场的全体师生认清当前发展形势下面临的契机与挑战,明确了毕业设计项目任务,为今年的毕业设计项目启动指明了方向,坚持学院“交通+艺术”的发展思路,紧跟国家交旅融合的发展策略,加强学科交叉,深化校企融合,以引进实战项目、参与高水平设计大赛等多种方式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当前社会形势下产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从而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