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搭建艺术与工程的“桥梁”—重庆交通大学举行2017“见桥”桥梁艺术美学论坛系列活动
2017-11-22 15:27  

“桥梁,不仅连接南北、汇通八方,还承载着岁月、通向未来,兼具实用功能与文化内涵。”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在活动中表示,探讨桥梁艺术美学就是探讨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探讨人对艺术美的永恒追求、探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执着向往。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致辞

2017年11月18日,重庆交通大学举行“见桥”桥梁艺术美学论坛及“财金通教育”杯“见桥”桥梁艺术设计大赛总决赛。此次活动由学校科技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重庆市桥梁协会桥梁文化专委会、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承办。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分会副理事长、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重庆市交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关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中贵,德国卡塞尔大学终身教授、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荣誉院长盖尔哈特·马蒂亚斯,重庆创意设计家协会主席阎家旭等嘉宾,来自桥梁工程、艺术、设计、建筑、美学理论等领域学界、行业、企业的国内外专家,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师生共200余人参加,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出席论坛并致辞,科技处处长梁波担任主持。

论坛主持:科技处处长梁波先生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亲临,指导艺术与工程有机结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先生主题演讲

作为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做了题为《港珠澳大桥规划设计》的报告,从“港珠澳大桥” 项目建设背景、项目规划研究、主体工程比选方案、主体工程实施方案、主体工程施工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此项重大桥梁工程项目。孟凡超指出,目前,我国桥梁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但绝不会止步于此。桥梁技术水平在不断攀升,但艺术水平还很欠缺,这必将是桥梁建设向高端发展的努力方向之一。此外,他还提出,桥梁事业急需具有专业知识与技术,又具有艺术、美学素养的人才,高校能在产学研发展中将桥梁艺术与工程相结合,会有很大前景,这也是各个规划设计院所期待的。“重庆交通大学在桥梁领域做出艺术与工程学科融合的积极努力是可贵的,让我感到惊喜,希望学校能培养更多适应新形势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桥梁的高端发展做出贡献。”

不同视角,共话桥梁美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关寿先生主题演讲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关寿谈到,桥梁的美,就在于能使人的身体与心灵从此岸到达彼岸,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感、快乐感、幸福感,呼唤了桥梁的新时代。重庆交通建设3年会战包括了桥梁建设部分,新时代的桥梁不仅是安全通行的设施,也是城市的美景、历史的丰碑,桥的美学、文化价值与安全、功能同样重要,这就需要新时代的桥梁建设人才在学习中将技术与艺术融合起来,建出力与美、技与艺结合的精品。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中贵先生主题演讲

“设计是技术也是艺术,新时代城市的竞争力在交通和生态宜居。”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中贵在《城市交通空间创新时间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中提到。他运用大量生动的设计实践与案例,分别就交通空间设计创新的责任与价值、工程与艺术如何结合、城市升级与更新、新时代城镇化要求等话题进行了论述。他认为,生活艺术化与艺术生活化是一体的,桥梁建设除了畅通城市交通外,还需考虑城市文化的契合度,综合提升城市内涵与品质。

重庆创意设计家协会主席、高戈互动营销集团董事长阎家旭先生主题演讲

“桥梁对于我们的意义,不仅仅是时间和效率,还有情感与记忆。”重庆创意设计家协会主席阎家旭做了主题演讲《关于桥的想象》,从艺术的角度,通过经典电影、广告视频片段,展示了浪漫的、艺术的、广告中以及改变城市命运等不同情境下的桥所蕴含的意义。他提出自己关于桥的最终想象“桥能让我们更加相爱吗?”

此外,桥梁工程、艺术设计、建筑设计的学界及行业专家也纷纷发表了各自关于桥梁美的见解与观点。

桥梁专家、重庆市桥梁协会文化专委会主任向中富先生

桥梁专家、重庆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祥先生

德国卡塞尔大学终身教授盖尔哈特·马蒂亚斯先生作论坛总结

以赛带教,以赛促学

另外,历时半年的“财金通教育”杯“见桥”桥梁艺术设计大赛总决赛也于当天落下帷幕。《天空之境》、《羽落》等优秀作品通过现场陈述与论坛专家点评打分,分获各奖项。本次设计比赛由设计学院、土木学院、建规学院学生共同参与,各专业老师进行指导,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共收到作品128件,设计作品展将一直持续至11月30日。

德国卡塞尔大学终身教授盖尔哈特·马蒂亚斯先生与中国桥梁界大师合影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先生孟凡超先生、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曾强先生与特等奖团队合影

桥梁大赛专家评委、决赛团队师生合影

论坛上,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为孟凡超、李关寿、蒋中贵、阎家旭、邱正伦等16位校外特聘教授颁发了聘用证书。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为孟凡超、李关寿、蒋中贵、阎家旭、邱正伦等专家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李天安书记表示,此次系列活动的举行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相关学科专业与桥梁建设界的融合对话,推进学校“艺术+工程”教育的融合、创新与研究,逐步积淀和传承桥梁艺术文化,进而培养既具有工程理论知识与技能、又具备艺术审美素养的复合型桥梁建设人才,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重庆市交委总工程师李关寿与桥梁界专家合影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先生为交大学子题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