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实习>>正文

【服务区|全景扫描】“创新高速·创意梦想”|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在重庆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2019-06-06 17:12  

 

  61日,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在重庆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公路学会、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包含了三大部分,即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及大赛作品展开幕式、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发展与校企协同育人研讨会等多项内容。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高速公路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大通道,仅停留于基本功能是远远不够的。”他谈到,重庆交大因川藏公路建设而生,川藏线被誉为中国最美国道,而将艺术创意融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提升其审美品位与文化价值,是对习总书记所提出“两路精神”的传承,也是对城市品质提升号召的积极响应,“未来,包括服务区在内的高速公路系统应在文化建设上应有更多创新,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唐校长介绍,近年来学校立足交通特色,大力推进交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交通+艺术是其中的方向之一。此次大赛集中行业学会的专家资源和平台优势、企业的资源优势和高校的创新创意优势,以赛带教、以赛促学,是学校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探索与实践。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致词并宣布大赛作品展开幕

  “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进入由规模速度型发展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的历史新阶段。高速公路服务区行业也是如此。品质服务从设计开始,具有创新性和艺术性的服务区设计,将有助于服务区提质升级,拓展多元功能,更好地体现当地自然与人文特色,充分发挥窗口与平台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健谈到:“重庆交通大学发起组织的服务区设计大赛,同样也是国内首个、目前唯一一个围绕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大赛通过“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将创新的、审美的、文化的元素注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我国服务区品质的发展趋势非常契合,非常具有前瞻性,未来大有可为。

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健大会发言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办方之一董事长滕英明表示,企业愿意在校企协同育人上做出更多努力。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服务区面临着提档升级的现实需求。根据重庆两点”“两地”“三个作用的定位与要求,服务区的建设与改造要走绿色发展道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加强多元功能的拓展、审美与人文价值的提升,同时结合地方特色产业落实服务区+精准扶贫工作,这就需要交通与艺术相融合的综合性设计及相关复合型人才的支持。他认为此次大赛结合服务区未来发展趋势直击现有短板作品充满艺术文化气息富有创意,可积极将优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应用于服务区实际运营。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英明大会发言

  “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展示交通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何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使其高质量运行,是当下亟待思考的问题。”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表示,服务区品质提升建设响应了国家“交通强国”号召,也是重庆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具体落实,本次大赛的举办为此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希望大赛的成果能够运用到相应服务区的建设与运营中,也希望交通行业可以借此机会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共谋发展,不断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务品质。

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大会发言

  本次大赛以创新高速·创意梦想为主题,参赛学生自选具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根据服务区所在地域及文化背景,自选建设用地,开展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分为环境设计、品牌设计、产品设计三个组别。大赛共收到560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复评和决赛评审环节,由来自交通工程与管理领域、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评委组评审讨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30名和优秀指导教师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主持颁奖典礼和作品展开幕仪式

  大赛颁奖典礼和作品展开幕仪式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主持。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会议播放了交通+艺术校企联合设计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东莞市滨海湾大桥国际竞赛设计方案滨海之眼”VCR。该方案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与重庆交通大学组成设计联合体,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桥梁工程专业1978级校友孟凡超作为主创设计师领衔,重庆交大艺术设计学院曾强教授的桥梁艺术美学创意团队共同完成,以立意,追求桥梁结构与景观艺术的完美融合,实现了创意、结构、功能、景观多方面的创新。

评审专家组组长、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专业点评

  决赛评审专家组组长、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颁奖典礼上对此次大赛的作品情况进行了专业点评。

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颁奖重庆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左二),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腾英明(右三),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右一)共同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健(二排左三),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敏(二排右四),浙江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孟冲(二排左一),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中贵(二排左二),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二排右二),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斌(二排右一)为大赛二等奖颁奖

嘉宾为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颁奖

 

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领奖

  在作品展开幕式上,唐伯明校长为浙江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孟冲和重庆两江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郑莉颁发了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特聘专家聘书。  

唐伯明校长为和重庆两江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郑莉(左和浙江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孟冲(中颁发特聘专家聘书

  随后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主持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发展与校企协同育人研讨会

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主持研讨会

  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敏以《新时代的交通发展——新动能、新视野、新思维》为主题,回顾了交通发展的前世今生,阐述了对现代交通的重新理解,指出交通建设应回归“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加强自身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同时他提到:交通行业“+大数据”、“+物联网”、“+共享”、“+旅游深度融合”的未来发展新方向,并通过“新交通+N”案例的介绍,进一步强调在交通行业发展中要注重技术与艺术有机结合,科学与人文相互渗透。

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敏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教授作《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主题讲演。他谈到,崇尚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包豪斯现代设计体系,能够为桥梁、服务区等交通行业领域的品质提升提供有力支撑,重庆交大具有交通学科的传统优势,艺术设计学科则传承了包豪斯设计教育体系,学校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赛促学等具体做法,努力形成多主体协同育人的教育局面,共同推进“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以校企团队共同设计“滨海之眼”桥梁方案为例,他认为,应对桥梁、服务区等相关领域的审美提升与品牌打造的迫切需求,我应该遵循现代设计语言,在形式与内涵上更加开放、包容和丰富。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教授

  会上来自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高校的专家,围绕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下行业发展与创新人才需求、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校企协同育人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建议将服务区的艺术评价纳入工程可行性研究段中进行专项咨询和审查,建立规范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中贵和和2017-2018年度十大桥梁人物、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桥梁总工程师刘安双,浙江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孟冲,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建筑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邓小燕分别谈到:要服务乡村振兴、市政建设和注重交通建设项目环境审查。  

  重庆两江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郑莉和重庆市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杨斌希望加强工科学生的艺术美育教育,教会学生做事先做人,提升交通设计人才“---能力

  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世清重庆创意设计家协会名誉主席徐刚专家高度认可"交通+艺术"发展趋势建议进一步明确方向定位。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邓家钦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殷俊表示将支持学校艺术设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促进交流合作

“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发展与校企协同育人研讨会

“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发展与校企协同育人研讨会专家发言

  此次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展出,涵盖了服务区总体设计(含建筑设计、桥梁景观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室内空间设计、整体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当地特色产品包装与衍生品设计、服务区设施设计、用品设计(汽车用品、旅行用品等)、文旅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丰富内容。展览时间将持续到67日。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英明参观设计大赛作品

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参观设计大赛作品

重庆市交通大学唐伯明参观设计大赛作品

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健参观设计大赛作品

 

伯明校长与部分嘉宾合影

大赛评审专家合影

  本次大赛是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对象的首次尝试,取得了圆满成功主办各方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行业、企业、高校间的合作,在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相关领域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上共同努力,为促进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事业品质发展做出贡献。

 

 

 

重庆卫视链接:http://news.cctv.com/2019/06/02/VIDELiEi78XUiZCfotrWdnHb190602.shtml

 

新华网链接: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6/02/c_1124573417.htm

 

华龙网链接:http://difang.gmw.cn/cq/2019-06/02/content_32887199.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