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科学设计观引领教学改革”——学院成功组织教学示范课
2021-12-20 14:59 唐德兰 

       为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教学示范课引领作用,12月3日,学院在南岸校区10505智慧教室,组织了一场高品质的教学示范课活动,由环境设计系青年教师何顺平博士主讲《设计思维与方法》。活动由教学副院长李强主持,学校督导组专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本次示范课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建立起设计思维”,这是《设计思维与方法》课程的第一讲,是对入学新生的一堂“专业启蒙课”。何顺平老师以一个关于“杯子”的设计案例,层层推进整个教学过程,将深奥难懂而枯燥的专业语言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学生多角度进行思考设计的本质和设计思维的关系。课程中巧妙地将“低碳、绿色、生态、可持续”这一新发展理念贯穿其中,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引导,带领学生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与创作观,语言表达流畅、思路逻辑清晰、育人润物无声。

       在教师交流环节,何顺平老师介绍了参加2021年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在《设计思维方法》课程教学设计中,如何使用把新方法、新技术作了经验分享。与会老师们对何顺平老师的课程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和充分肯定。环境设计系副主任邱巧谈到,“生活中看到“杯子”就想到何老师的这堂课”,印象十分深刻。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示范课的学习交流,对如何实现真正的翻转课堂、如何让课程思政“盐溶于汤”和“润物无声”、如何充分利用“学习通”等创新教学手段、对理论课程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好的启发。

       学校教学督导组蒋宾先、吴彪和曹雁三位专家对学院示范课的组织安排、参与积极性以及示范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何顺平老师虽是“新人”,但教学水平和能力很有“范儿”,对教学改革的理解和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进行了深度剖析和阐释。专家们还特别鼓励青年教师,要为学院教学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贡献新思路、新方法。

       本次教学示范课前期准备充分,教学设计科学,预演研讨到位。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热情和参与度,更为学院推进新一轮专业教学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有利于形成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