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示范课
2021-06-17 10:35 唐德兰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6月4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在10505智慧教室举行了一场生动的教学示范课,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谭勇老师主讲了教学示范课《设计基础项目II——字体设计》,全过程全方位地分享了文化符号在字体设计中的价值,增强了学生文化自信。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示范课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按照教学示范课程的要求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学院专门组织了由学院领导和部分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的试讲,对示范课进行预演和诊断,保证起到应有的示范效果。

教师精心准备,面向产出导向

本次教学示范课是谭勇老师为2020级设计大类学生讲授的课程《设计基础项目II》,讲授章节是“字体设计”。

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建构”教育目标,谭勇老师精心准备,通过文化传播与观念字体设计→文化传承与文创字体设计→形象符号与商业字体设计→视觉吸引与实验字体设计的讲解,特别是长安、淘宝、获奖作品的经典案例解析,让学生领略字体设计的奥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创作观和文化自信。

专家及同行教师充分肯定,达到示范效果

教学示范课研讨会上,谭勇老师首先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设计、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其后,参会教师纷纷踊跃发言,结合自身感受,围绕“如何上好一堂在线课程”、“如何课程思政”、“如何产出导向,提升能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蒋宾先、曹雁、吴彪等对本次教学示范课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认为授课老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完整,充满激情和感染力,以学生学习为主体及师生互动性方面做得较好,达到了教学示范作用。同时也指出了谭勇老师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李强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示范课的亮点,希望学院的广大年轻教师要转变观念,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重视教学学术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建设好本科教学主阵地。

刘建新书记鼓励大家用心同情用力讲好每一堂课。他强调,师德师风是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关键是履职尽责、立德树人,要思考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在课堂主渠道的授课质量上,突出方向性、学术性和指导性,要选好课程思政主题、打造专业思政品牌、强化学院育人特色。大家要结合授课内容,精心教学设计,深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思政元素,积极开展红色主题作品创作,在教学实践指导中强化育人;同时,鸦片健全课程考核内容与评分标准,明确其设计理念、设计要求、考核内容(主题/造型/创新/色彩)、评分标准等。

艺术设计学院成立至今,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一直狠抓教学质量,希望通过教学示范课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学院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