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探索时尚设计与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融合之路——首饰设计课程教学中的苗族文化之旅
2021-05-31 17:26 陈婷、衣秋彦 

为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加强学生对少数民族文化的认知学习,探索时尚设计与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融合之路,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带领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首饰设计课程组学生,开展传统少数民族文化与首饰的融合设计教学改革实践。

※ 专家讲授苗族服饰。传统苗族服饰大量运用刺绣工艺,通过造型与颜色的夸张手法,表现苗族创世神话和传说,非常具有独特性。学院特邀贵州丹寨苗族文化守望者——苗族自由设计人王石丹老师来校讲学。在课堂上,王老师亲自传授苗族的文化、历史、手工艺等知识,以苗族服装及首饰为载体,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蜡染、扎染、刺绣工艺以及苗银锻造工艺等。同学们还穿戴苗族服饰,亲身感受到苗族手工艺的魅力。

 

在教学实践中,王老师从最基本的处理材料开始,一步步教授学生学习了堆绣、打籽绣等苗绣技法,带领同学们动手体验刺绣过程。大家意犹未尽中,不仅感受到一件苗绣服饰制作的不易,更激发了学习兴趣,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实地调研苗族蚩尤文化在外出实地调研前,同学们进行了网络及书籍资料的查阅,确立了调研方向,为校外实地调研做好充分准备。5月25日,在陈婷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重庆彭水蚩尤九黎城参观学习,进行苗族文化实地调研。

 

蚩尤九黎城以苗族蚩尤文化为主,继承和延续了苗族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是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窗口和基地,充分彰显了苗族文化的厚重和丰富内涵。同学们实地调研考察了当地风俗、建筑、服饰、手工艺等元素,感受到苗族手工艺与其当地文化生活密不可分,其中刺绣、蜡染颇为显著,是当地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在调研过程中,陈婷老师为同学进行了细心讲解和指导,使同学对渝东南的少数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通过课堂上的专家讲解以及校外实地调研,同学们学习苗绣的纹样内涵、工艺技术、色彩搭配、历史故事等,深入了解了当地民族民俗文化,感受了民族文化的魅力,拓展了设计视野和创意思路,纷纷表示希望将其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刺绣特点灵活运用到自己的时尚作品设计及制作中,不断提升作品的视觉吸引力和艺术表现力,以时尚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推进课程革命,深化“六位一体”立体化育人模式改革,特别是“艺术+”跨学科实践教学模式重塑与创新,取得了明显实效。今后,学院将坚持价值塑造、知识建构、能力培养并重,健全以产出为导向的本科教育质量体系,优化课程考核及教学评价,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