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课程思政】艺术设计学院第四批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试点工作总结暨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2020-12-29 09:29 罗显怡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专业教育主渠道作用,1225日,学院第四批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试点工作总结暨经验分享会在南岸校区10312众创空间成功举行。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强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试点课程教师、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教学系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

     李强副院长结合“标杆学院”和“样板党支部”建设目标任务,总体介绍了学院第四批专业课程思政试点组织实施情况,特别是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申请的情况。他介绍到,2020年学院党总支提前组织谋划,认真制定试点方案,精心遴选了《产品设计Ⅰ》(主讲教师:马菁平)、《设计研究基础》(主讲教师:时新)、《环境景观设计》(主讲教师:杨凯凌)、《设计技术》(主讲教师:谭勇)、《品牌设计应用》(主讲教师:王成婷)、《建筑设计及技术》(主讲教师:李强)6门课程作为试点课程,覆盖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学生近300人。

在经验分享阶段,任课教师通过PPT简要汇报了课程思政试点情况及思考。产品设计系教师马菁平介绍了《产品设计Ⅰ》课程“理实并进、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通过解读国内外设计师的经典作品和设计思想、非遗传统手工艺在珠宝首饰中的创承应用等课程思政要点,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及担当精神,提升学生品德修养、美学造诣和动手实操能力。

环境设计系教师杨凯凌在《环境景观设计》课程教学中,搭建了艺术教育“艺、道、技、心”与思政教育“知、情、意、行”一一对应、双线融合的课程教学结构,完善了相关教学案例资源库,并通过巴南集体村的景观改造实践,使学生深入理解景观设计对乡村振兴的意义和责任。

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谭勇通过对《设计技术》课程教学历程回顾,分别从版式的发展演变与政治审美、版式设计中奥运文化、海报设计版式与文化识别、关系美学中的版式叙述四个方面,汇报了教学中突出国家战略需求、时代发展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历史责任感的教学体会,希望同学们创作出更多具有深远社会价值、服务人民大众的优秀作品。

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王成婷分享了《品牌设计应用》课程教学中有关课程安排、课程组织、课程反思三个方面的体会。她谈到,品牌设计教学应注重思政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和针对性,把技能传授与学生互动结合起来,不仅能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又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

教学副院长李强分享了《建筑设计及技术》课程教学中的体会,以梁思成、林徽因等建筑教育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的故事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中的运用。在课程前言教学环节中,强调了“做事先做人”、“态度决定结果、细节决定成败”的学习工作态度,突出“重言传,更要重身教”等教书育人理念,要求大家认真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研讨交流阶段,参会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大家表示通过分享,加深了课程思政中“知识建构、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之间相互关系的认识,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会议集中研讨了《艺术设计学院课程思政五年建设方案》,李强副院长详细说明了学院在未来课程思政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教改研究”、“六位一体”、“效果评价”七个板块的控制性指标和建设性指标。参会老师纷纷建言献策,围绕如何打造思政教学团队、增加教学效果评价指标(学校要求的达成度评价、同行教师相互评价、学生满意度评价)等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总结阶段,刘建新书记针对每门课程逐一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特色和亮点,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从整个课程教学策略的角度,深入研究课程思政改革,形成学院在思想上重视课程思政、行动上落实课程思政、效果上凸显课程思政的新局面。

本次总结会研讨主题鲜明、课程思政教学亮点突出;大家分享交流了教学经验,找到了差距和努力方向,为学院课程思政的全面铺开和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