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创新史论课程教学,做实专业内涵建设——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本科线上教学示范课活动
2020-04-15 03:01 李强、唐德兰 

  为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推动课堂革命,促进教师间相互交流和学习,建设高水平“金课”,战“疫”期间,艺术设计学院于2020年4月10日下午2:00,通过学习通+QQ在线视频平台和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实施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本科课堂线上教学示范课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李强副院长主持,全院近90%的教职工参加了学习与讨论。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周婕老师利用学习通+QQ在线视频平台在线授课;第二阶段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的教学示范课研讨会。

  • 精心的课程教学设计,突出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

 本次教学示范课是周婕老师为2019级设计大类3-5班讲授的课程《世界现代设计史》,讲授章节是“新艺术运动概述”。

围绕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要求,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周婕老师力求改变传统的史论课程教学中学生被动性接受知识、缺乏主动性思考的弊端,对课程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课前学生在学习通对教学视频和教材的预习准备,让学生在自学中产生思考和疑问。课中高互动的线上讲授,针对核心知识点运用“以问代讲”的启发式、诱导式教学方式让学生自己给出设计史学习中的关键要素“T-P-L-C”的答案;课堂讨论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对授课内容的限定讨论环节,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课后布置实践性的作业,要求学生分组或独立形式将课堂讲授的史论知识点通过自身的理解,用插画等学生自己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出答案;再在课堂上采用“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总结”的方式进行作业讲评。这样既形成了一个教学环节完整的闭环,又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

从学习目标的达成度来看,通过翻转式课堂教学,学生在课堂上能较好地回答老师提出的核心知识点问题,学生们基本能够做到记得住、用得上;课后完成的设计实践作业中,学会了理解和思考,能够抓住核心知识点并进行独具个性的再创造。从课堂教学氛围来看,“以问代讲”的启发式、诱导式教学方式,师生都有较高的兴奋度,学生兴趣浓厚,参与度非常高。从教与学的互动性来看,除了在学习通讨论板块中反响热烈,学生在课后还常在QQ中主动找老师询问在作业完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模糊了课内和课外的界限。从整体教学效果来看,体现出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学生更高的学习主动性,实现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目的。

  • 专家及同行教师充分肯定,示范效果良好

课程线上教学结束后召开了线上教学示范课研讨会。周婕老师首先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设计、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其后,参会教师纷纷踊跃发言,结合自身感受,围绕“如何上好一堂在线课程”、“如何调动参与度低的同学的积极性”、“如何将设计史的学习和设计课程有效结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们对本次教学示范课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认为授课老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完整,充满激情和感染力,以学生学习为主体及师生互动性方面做得较好,达到了教学示范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周婕老师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李强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示范课的亮点:在课程教学设计上,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打破了史论课程教学“枯燥、难学、厌学”的瓶颈;在教学目的上,抓住了史论课程教学的核心要义——不是单纯让学生掌握某段史实或某种风格,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习前人的设计思考过程、学会思考为什么做设计的问题。如何实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创新性教学设计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核心;要利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提高学生在教与学中的参与度。希望老师们要多花精力和时间去进行教学设计研究,真正达到课程建设的目的和实效。

学院院长曾强教授鼓励老师们要在学校、学院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抓住一流专业建设的契机,抓好课程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基础坚实、专业宽厚、国际视野、知行合一的设计人才。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希望老师们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建构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坚持立德树人,让学生做到理论认知、情感认同、行为自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教学示范课展现了示范课教师对于课程教学的思考和线上教学的灵活运用,营造了和谐教学、教研氛围,对如何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具有独立的设计思考能力“未来的设计师”进行了良好示范,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