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创新教研活动,提升内涵建设:艺术设计学院集中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2020-03-17 16:37 李强 

2020年春节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中国上演了一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史诗。为积极应对线上教学新变化新要求,落实学校及教务处工作部署,打好学院内涵建设攻坚战、规范管理攻坚战、防范风险攻坚战,2020年3月13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集中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上教研活动。

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此次本科教研活动,特邀教务处杨林处长参加,学院刘建新书记、曾强院长、李强副院长及学院教学办同志分别参加了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产品设计系的教研活动。各系主任会前研讨活动议程、认真准备学习资料,会议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由系主任主持,组织了全体教师及实验中心老师开展教研活动。

按照活动议程,各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及《重庆交通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学校2020年科技工作专题会精神,传达本科教学副院长工作例会、《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教学优秀奖、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优秀奖、管理服务奖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等要求,通报了《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第二次党政联席会纪要》、《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第一次院长办公会纪要》、《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3月重点工作安排》和《艺术设计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

在教研活动中,各系学习了《重庆交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和《重庆交通大学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围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在教学团队的教学组织、在线教育平台的利用状况、学生学习状态的引导等方面,从“教”与“学”这两个视角出发进行了课程总结,展开了热烈讨论。环境设计专业李丽华老师认为,通过前三周的《公共空间设计》线上教学,师生们发现了线上教学方式独特的优势,模糊了课堂教学与课后学习的界限,使学生之间展开了良性互动,深受学生喜欢,学习积极性非常高。目前,学院通过给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等多种方式,确保了学生到课率排名全校前列。

刁小峰老师认为,通过《公共空间设计》的“大课+小课”结合、“大组点评+小组辅导”等多元模式的线上教学,不只是同学们受益匪浅,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高。还有老师指出,线上教学存在学生两极分化加大的问题,建议老师们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同时要充分发挥我院特有的专业导师的作用。

教研活动中,学院刘建新书记与视觉传达系教师一道交流。他要求全体师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教学制度建设与执行,落实好《艺术学院教学系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学院将强化显政,并以“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激励大家强化管理,做到细节有神。曾强院长在教研活动中要求大家紧跟学校发展方向,积极参与高水平科研项目,强化“交通+艺术”办学特色,助力学院设计学科建设发展。

学校教务处杨林处长,全场仔细聆听了教师们的发言,充分肯定学院“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环境设计)》等问题与专业老师们热烈讨论。他强调,在线教学工作不是应急之举,要与“金课”建设紧密结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教师都要围绕学生学习这一中心,做好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变革学习方法。他希望学院抓住线上教学改革的有利时机,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发展。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学院充分发挥了基层教学组织在推动教研教改、教学建设和质量建设中的积极性。学院广大老师提高了政治站位,了解了学校及学院的工作重点,加深了对线上教学工作的认识,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学观念,及时总结经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