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课程思政+智慧课堂】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本科教学示范课活动
2019-11-20 17:24 唐德兰 

  为贯彻落实学校及教务处有关要求,切实发挥教学示范课在教学理念、课堂革命、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2019年11月15日,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本科课堂教学示范课在南岸校区智慧教室顺利实施。本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主持,全体教师及相应学生班参加了学习与讨论。
  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按照教学示范课程要求,全院上下高度重视,精心遴选教学严谨、业务熟练的专业教师担任主讲任务。为确保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及教师精心考量教学组织,将课堂设在第一教学楼10510智慧教室;同时,学院提前组织教师预演,由学院领导和部分专家、教师代表共同研讨教学设计,采用现代教学方式“智慧课堂”(硬件)+“学习通”(软件),摒弃了“粉笔+”的授课模式,确保示范课在课程思政、智慧教学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领导及教学办、专业教师全部参与了本次教学示范课。

  课程主题鲜明、教学设计巧妙。担任本次教学示范课主讲任务的是‍‍‍‍杨凯凌老师。她为2017级环境设计3班的学生讲授课程为《环境景观设计》----“场地解读的设计方法应用”。杨老师通过“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景观设计”真实案例,介绍了“解读场地信息的步骤”的三个步骤,明线、暗线贯穿始终,巧妙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专业设计教学内容“无缝”衔接,做到了“教书”与“育人”两不误,既达到了课程教学的目标,又达到了课程思政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杨老师情绪饱满、语言生动,充分利用学习通等多媒体技术,通过“头脑风暴”、讨论等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又不失活泼。

  专家充分肯定,示范效果良好。授课结束后,杨凯凌老师对本堂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与方法手段进行了总结。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对示范课的感受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学校教学督导组的专家教授分别对本次本科教学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授课老师精准把控了教学节奏、课程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巧妙、智慧课堂应用娴熟等,凸显了“智慧教学”和“课程思政”两个元素,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让学生在专业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教学示范课在学院乃至学校范围内,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 建设课程思政。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调高校的思政教育不仅是思政教师的任务,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我们的课程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他以习总书记“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殷切期待与要求同参会老师们共勉。刘书记希望全院教师全面学习掌握智慧课堂工具,加快教学手段创新。学院将从下学期起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他要求全体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风。

  本次教学示范课挖掘了智慧教室功能,采用非传统教学方式,让学生积极地活跃在课堂上,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培养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营造了良好教学氛围,得到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的充分认可,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