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赵明阶副校长指导并参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育改革讨论活动
2018-12-03 08:50 罗显怡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学校统一部署,11月30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认真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专业教育研讨活动,细化到教学系为单位的三场探讨会同时进行,共40余名教职工参加。分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赵明阶副校长在听取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专题汇报之后,深入基层,参与到产品设计系的教育讨论中。

  “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会上,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围绕学科交叉深度融合、人才队伍与团队建设、办学资源优化配置、教学组织管理、产学研合作、教学质量评价与职称评审等方面,争先恐后,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想法,会场气氛热烈。
  “三个需要、三个落实”。副院长曾强教授谈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需要大家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形成学院整体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共识;需要大家共同奋进,发挥团队合作与奉献精神;需要大家抢抓机遇,依托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强化“交通+艺术”的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和教学体系,努力建成设计学硕士点,在艺术创意设计,时尚产品、智能交通产品设计,“交通+艺术”等领域办出特色,成为全国领先将现代设计体系应用在交通强国战略领域形成特色优势明显的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刘建新书记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要落实到学科专业建设上;教育教学改革要落实到师生获得感上;学院运行管理要落实到专业人才培养规范上。
  “殷切希望,指明方向”。会上,赵副校长从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新工科高等教育改革、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奋斗目标谈起,针对老师们所提问题,与大家一起分析与讨论现有基础条件,并就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要求,为学院未来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坚定不移走差异化的特色发展之路。学院要立足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学院中长期建设与发展规划,制定好专业建设发展实施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统筹整合力量,着力打造特色点、创新点。比如,产品设计专业下设的智能交通产品设计方向,应抢抓重庆智能产业发展机遇、抢抓新工科改革机遇、抢抓学校发展机遇,主动思考和寻找专业特色发展道路,做深做实新工科人才培养项目引领式教学模式改革。
  二是坚定不移走校企协同的开放办学之路。学院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的同时,要积极扩大“跨国际、跨学科、跨行业、跨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拓展师生出国交流访学渠道,寻求专业与个人发展的新机遇。目前,学科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建设任务艰巨,需要教师们“走出去”,利用各种交流的机会,与行业专家多沟通,拓展眼界,积累学术基础与资源。要在国内外、市内外交流合作中找寻不同学科专业融合点,争取碰撞出新的火花。
  三是坚定不移持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思路决定出路,角度决定深度”。学院及各系室要有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始终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理念,制定好专题讨论的计划及提纲,针对短板确定主题,形成思路对策,逐一解决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讨论会使大家开拓了思路,增强了凝聚力,坚定了信心,获益良多,持续开展讨论很有必要,有助于进一步开放思想、转变观念、寻找对策,将为学院学科建设与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