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
2019-05-20 12:19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

 

教风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

 

交大〔2017268

 

校属有关单位:

 

课堂教学(包括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是本科教学工作的主渠道,课堂教学状态是教风学风的重要体现,课堂教学秩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对教师的要求

 

1.遵守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严禁在课堂上传播有损国家利益、社会稳定、政府和学校声誉的言论。

 

2.认真履行课堂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迟到、早退、讲话、吃东西、睡觉、玩手机、不带教材、不听讲、不做笔记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严格管理、及时制止和批评教育。

 

3.严格实施课堂考勤管理,根据课程特点采取多种考勤形式,严格执行《重庆交通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对缺课1/4以上、作业1/3以上未交等情形的学生,应取消其课程考核资格。

 

4.按照课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严禁私自调、停、代课;因特殊情况需要调课的,须按照《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教学调课管理办法(修订)》有关规定办理,教师每学期调课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因病、因公除外)。

 

5.衣着得体,不得穿短裤、背心、拖鞋;教态端正,言行文明,站立讲课(身体原因除外),使用普通话或规定的外语授课;

 

6.提前5分钟到达教室(实验室),按时上下课,无特殊情况不得拖堂或提前下课;上课期间不得接打手机,不得离开教室,不得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

 

7.教材、周历、教案等教学资料齐备,备课充分,合理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增强课堂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引导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8.合理布置课程作业,认真做好辅导答疑、作业批阅、试卷批改、成绩评定、考核分析和持续改进等课程教学环节工作。

 

二、对学生的要求

 

1.严格守时。按时上课,提前10分钟到达上课教室;不得迟到、早退或旷课,因故不能上课者须事先履行书面请假手续。

 

2.着装得体。衣着整洁得体,不得穿拖鞋、背心、低胸吊带上衣、超短裙等进入教室。

 

3.言行文明。不说脏话,不抢占座位,男女同学之间不得有过分亲昵行为;保持教室内清洁卫生,不抽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和废弃物;轮流值日擦拭黑板。

 

4.专心听讲。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集中精力听课,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5.认真笔记。做好课程准备,携带教材、笔记本及必备的学习工具,认真做笔记;遵从教师要求,积极进行预习、复习,及时完成作业。

 

6.尊重教师。使用普通话,提问应先举手,回答问题时须起立;如有特殊情况需中途出入教室,须征得教师同意。

 

7.严守纪律。不得有谈笑喧哗等扰乱课堂秩序的行为,不得将食品带入教室,严禁在课堂内玩手机、睡觉、吃东西;不得代替他人或找他人代替出勤。

 

8.爱护公物。爱护各类教学设施,不得挪动、损坏,严禁在课桌椅、墙壁上涂画、张贴;节约用电,课后及时关闭电灯、空调。

 

三、对辅导员的要求

 

1.每周深入课堂开展学风督导不少于1次,应做到每学期对所带学生班级所修课程全覆盖。

 

2.深入学生晨读、晚自习教室,督导学生出勤与学习情况,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3.听课应在上课前5分钟进入教室,不得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原则上每次听课不少于1节,并认真做好听课记录。

 

4.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课堂学习状况,每月至少1次与所带学生的任课教师进行沟通。

 

5.应将深入课堂学风督导所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和反馈。

 

6.应对迟到、早退、玩手机、睡觉、吃东西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3次及以上违反课堂纪律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四、对教学单位的要求

 

1.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单位要把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大事,常抓不懈,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监控到位,发挥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在教风学风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主要作用,形成浓厚的教风学风建设氛围。

 

2.教学单位要认真开展课堂教学巡查制度,及时了解本单位课堂教学情况,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

 

3.学院学业辅导中心负责督促辅导员深入课堂开展学风督导,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要对辅导员学风督导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无正当理由连续1个月未深入课堂督导学风者,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规范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广大教师、学生提高认识,从自我做起,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从201710月开始,学校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单位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违纪师生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涉及的相关单位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并将结果纳入教学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和绩效核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