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党建+美育】 “艺展初心,争做时代新人”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学生作品展
2022-04-01 23:11 文/吉孟君 图/刘红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在神州大地传唱了半个多世纪。2022年3月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3月5日也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艺术设计学院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以“艺展初心,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充分发挥艺术设计类学科专业优势,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学史力行的担当和作为。3月初,艺术设计学院启动学生作品设计大赛,历经一个月的设计、制作和评审,共收到数字类学生作品78份、手工类作品24份,评选出《永流传》等优秀学生作品17件。4月1日正式在学校科学城校区展览。

特别的思想汇报,“画”出千万个“忠于革命忠于党”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更要充分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在一言一行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当好雷锋精神的时代传人,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用我们的创意、用我们的双手展现千万种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时代美和交大美。”

这是一幅由4名设计类大一新生手绘的《永流传》,在手工类作品中等分最高。她们还没有入党,但是即将参加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四个姑娘欢天喜地的将自己的作品作为入党前的思想汇报交给党组织,她们希望将雷锋忠于党服务人民、“螺丝钉”一般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自己的笔尖跃然纸上,通过自己的画笔传递信仰之美、文化之美、雷锋精神之美。

磅礴的党员力量,“画”出千万个“爱憎分明不忘本”

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如果雷锋是‘傻子’,那我甘愿做他那样的‘傻子’,奉献自己,照亮别人,他的年纪永远定格在22岁,但半个多世纪了,他一直活在人民的心中”。

这是2名2021级设计类学生的水彩和插画作品。他们说,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有千万个雷锋在各个岗位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他们冲锋一线,担起责任,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充分展现出党员精神、党员力量和党员担当。而我们,在美丽平安的校园,在窗明几净的图书馆和教室,有老师同学的关心和陪伴,我们无法到一线做志愿者,但我们可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不给社会和学校增加负担,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创意和作品表达对他们无私奉献、矢志为民的敬意和钦佩。

绿色的低碳环保,“画”出千万个“艰苦朴素永不忘”

“艰苦朴素永不忘”,是雷锋精神的动人之处。从孤儿成长为解放军战士的雷锋始终怀着感恩之心,十分珍惜幸福生活,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这两幅数字类海报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三学生的作品,他们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他们通过海报倡导节约资源、崇俭戒奢、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希望绿色、环保、低碳深入社会人心、融入时代血脉、变成时尚潮流,让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成为全民共同的价值理念。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刘建新书记表示,对于本次设计作品大赛同学们倾注很多的期待和心血,作品展将持续一个星期,优秀的作品我们还将运用到校园文化建设,在学院的“学生智造”展厅陆续展示。以学习雷锋精神为题,让同学们用专业知识、艺术表达展现初心和使命,让党建和美育结合起来,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校园里设展,希望营造包容、多元、向上的文化氛围,以文育人、以美化人、面向人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健康审美观。“器识为先,必崇德明理,五育创新并举;文艺其从,更启智润心,一生向美而行。”一所有品位的大学,一所充满活力的大学,也应该是一所美不胜收的大学。美好交大、美丽交大,一起向未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