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建模协会第一届设计大讲堂顺利举行
2019-12-16 13:16 文:肖莹 刘瑞兰 

  201912月,重庆交通大学艺术建模协会第一届设计大讲堂活动在双福校区A01-121教室顺利举行,此次大讲堂分为两个阶段——实用技巧讲授、经验交流分享。 

126第一阶段活动——实用技巧讲授,协会的成员分别在教室A01-121开展CAD软件教学、A01-205开展SU软件教学、A01-206开展PS软件教学,目的是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此次大讲堂的主讲人分别是:CAD-唐红林、SU-陈川云、PS-黄修斌,三位主讲人做了充分准备,在两个小时的讲堂里竭尽全力向同学们分享软件使用技巧。

主讲人先对社团做了详细介绍,随后通过软件的基本阐述引入课程教学。几位主讲人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项目要求,采用讲理论、说案例、现场示范教学等多种形式把理论专业知识讲得生动鲜活,也帮助大家进一步丰富理论、提升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大家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同学们以后从事设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主讲人讲述操作技巧的同时我们的助教同学也没有闲着,每个教室配备了两名助教,他们带领着学员一起实操,手把手地帮助学员能够更好的掌握这门技术,让学员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学得更加扎实。

经过两个小时的学习本次大讲堂圆满结课,在场的学员们专心致志、积极交流、大胆实操,主讲的精彩讲述和助教的悉心指导使这次大讲堂充满乐趣和活力,此次大讲堂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通过勤学多练,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功底、掌握专业软件技巧,更好的传递技术交流切磋正能量。

1213日,第二阶段活动——经验交流分享,协会邀请了优秀学生代表、2016级工业设计张璐学长为大家开讲,张璐学长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优秀的综合素质顺利签约至北京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成为学院毕业生在大型交通类设计院所就业的第一人。我们需要科学与技术,也需要美学,它会让生活更美好。张璐学长特别指出,这是学院特聘教授、国际知名设计教育家盖尔哈特·马蒂亚斯先生教给他的,他根据具体桥梁设计案例,就桥梁审美视角、桥梁设计美学、功能性与审美性矛盾调和、美观与经济的权衡等问题与在场的同学们畅所欲言,不断碰撞思想火花。他特别谈到桥梁设计,必须要注意与周围环境、生态的和谐,勇于尝试与创新。比如,通过绿色植物、地貌形态本身将人造物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或者通过桥梁色彩的精心设计让都市增添更多色彩与活力;同时,也可以通过各种材料的应用与发展来实现桥梁结构功能和艺术审美的创新。 

他语言诙谐幽默,不仅引经据典而且观点明确、富有逻辑性。他认为设计与艺术结合能真正体现美感彰显文化,我们都应当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在设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的良好祝愿与期待,一是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做一个知识储备充足,内涵丰富的大学生;二是要多交流,要在美学方面加强修养,要学会创造美、赏评美、享受美,让美来愉悦我们的心灵,用美来丰富我们的人生;三是要多实践,自觉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中去,为今后走向社会创新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大讲堂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对于设计的理解提供了新视角,促进了艺术设计与桥梁工程的交融发展、跨界聚合。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善于挖掘和掌握有价值的设计艺术文化,培养自信心,借助现代软件技术做优秀艺术设计的传承人、创新者,不负学院、不负当下。今后协会将不断创新活动举办方式,举办有特色、富含人文内涵的专题讲座,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设计能力和水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