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践行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26 17:30 作者:蒋志强等 

  作为学校选派的五支精准扶贫实践活动团队之一,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建规、人文等三个学院组建“撑绿竹”联队,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于2019年7月12-18日深入重庆市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吃苦耐劳、勤于思考,掌握当地实际需求,将专业技术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科技文化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用专业技能支撑服务义和村脱贫攻坚战。

  实地调研
  实践团队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林孝松教授和黄锐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脆李、软籽石榴以及香菇种植基地,我们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探索,结合义和村自然资源条件,扶贫工作队才挖掘以上三种重点农产品,但是脆李和软籽石榴从种植技术、园林管理到市场营销都存在一定的欠缺。实践团队根据自身特点,重点开展农产品生产技术指导、质量品质提升、新型市场营销、产业风险防范等方面服务。艺术设计学院“撑绿竹”团队将紧紧围绕自身特色及脱贫攻坚需求,力争做好三个内容,一是构建整齐划一的具有义和风貌的导视系统,即对全村路牌、路标、宣传栏等进行系统化设计;二是对特色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包装,着力打造彰显义和魅力的品牌文化形象;三是对整村产业、文化等进行海报宣传,以带动全村经济的发展。全体队员致力于义和村发展,投身到脱贫攻坚战斗中,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牢记使命
  义和村的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老党员老干部的艰苦奋斗,他们的无私奉献为义和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践团队一行看望慰问了老党员李玉成爷爷,他是一名参加过珍宝岛战役的老战士,同学们询问关心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听他讲战争往事、义和村的故事。李玉成爷爷教育大学生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不仅要用知识武装自己,而且要用实践经验充实自己,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学习党的知识,逐步提高思想觉悟,注重培养一个健全的人格。他希望队员时刻记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句宗旨将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引导着队员们,使青年学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通过这一次的走访,大家看到了一个老战士老共产党员对于祖国对于党的忠诚之心,感受到了他凡事讲求实事求是的精神思想,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志士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尊重历史,尊重老党员老干部,有利于提高队员的思想觉悟,极大的提高队员们的工作积极性,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保宣传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昔日的碧水蓝天对于当今世界显得弥足珍贵,为了让那些已经失去的盎然生机重现,实践团队对义和村及周边村落进行走访,并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和环境保护宣传,拿着宣传单和调查问卷的队员们耐心仔细的为村民们讲解环保知识,队员们着重宣传了有关节水、节电、节肥、节药的生态农业实用的环保科普知识,向农民宣传绿色食品知识,让他们了解生态农业。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消费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动员大家自觉参与环境保护,从自身做起,自觉地维护、建设良好的农村环境,形成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用自身行动带动身边每一位成员,为构建美丽乡村和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集思广益
  通过几天的走访调研、资料搜集、观摩学习,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挖掘灵感,结合包豪斯设计体系全面阐述了义和村品牌形象设计理念——“人山合一”。“自然一体,和谐共生”的理念得到人山合一的启发,自然之物,山水之间洋溢着生命醇芳,草木之间散发着美学幽光,在山水中发现生活,从花鸟草木中感知生活。图标分为3部分,分别以艮字卦、山丘形状的人、还有一个太阳共同组成了义和村的logo,其中艮字卦代表了义和村背靠青山,同时地处渝东北地区;红色的太阳代表着希望,绿色的人型与自然融为一体,象征着义和村的未来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现代人能为后人留一片好风光,让他们有机会走进自然、享受自然、反哺自然,感受天地之美、四时之序、万物生长。同时队员们在现场向大家展示了部分产品包装设计的样图,在场的同学老师无不为之惊叹,通过此次汇报充分展现队员们的专业水准和应用能力。

  队员们集思广益,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主要针对义和村主导产业的包装宣传、全村路牌标识和品牌形象设计展开详细研讨和展示,把工作落到实处,实实在在为义和村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可行方案,真正做到了服务农业,心系农民,情系农村。
  情满义和
  为丰富义和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队员们与村民之间的友谊,实践团队在竹园镇义和村便民服务中心举行了以“青春下乡,情满义和”为主题的文娱活动。人文学院的何韬老师一首《打起手鼓唱起歌》震撼全场,队员们合唱歌曲《青春修炼手册》,欢快的旋律激荡人心,悠扬的歌声响彻村庄。来到义和村,队员们和村民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带来歌曲《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经过歌声的洗礼之后,艺术设计学院的霍宣臻为村民们带来了街舞表演,燃爆全场。义和村“广场舞天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随着音乐的律动,大家纷纷加入到舞蹈中,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义和村党支部黄锐书记表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是一个双向受益、互利共赢的良好平台,一方面,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特色文化活动,同学们积极主动融入社会,走进基层,增进队员们和村民的感情,更好地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锻炼吃苦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广大父老乡亲、干部在这样的活动中,能现场看到喜闻乐见、丰富多彩、贴切生活的精彩节目,收获了特别的快乐和幸福。

  活动期间,队员们通过多种形式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展示大学生的能力和风采,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激发了当代大学生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更广阔的实践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