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献身新时代 青春建新功——学院隆重召开2019年团学干部培训会
2019-03-21 14:48 衣秋彦 谭自慧等 

2019年3月19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献身新时代、青春建新功”团学干部培训会在双福校区隆重举行。参加培训会的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副书记李世佼,辅导员谭自慧、胡金波、蒋志强以及全体学生干部等120余人。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谭自慧主持,在雄壮的《中国共青团团歌》歌声中拉开帷幕。

学院党总支李世佼副书记首先以“献身新时代、青春建新功”为主题,与同学们作了深入系统的交流。她强调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学风优化、素质拓展、就业提升、平安和谐”四大工程,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助推学院建设发展,展现学生优良风貌。

     李副书记希望团学干部进一步培养和提高素质能力,即:科学决策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选材用人能力、处事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学习实践能力。要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在角色定位上,处理好学生与干部的关系;在发展任务上,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在人际交往上,处理好老师与同学的关系。争做学生中的“领头羊”、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服务员”。她祝愿大家早日成为一名卓越的团学干部在团队中成长——学会做人在工作中成熟——学会处世在学习中成才——学会求知在职场中成功——实现理想。  

随后,分团委书记谭自慧老师布置了学院近期团学主要活动,针对同学们自我管理的突出问题,强调了学生干部身份的特殊性以及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她鼓励全体学生干部努力学习、履职尽责,并希望大家带领广大同学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合唱比赛、“中交公规院杯”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创新设计大赛、重庆市高速公路创新创业大赛、“see 模 see bag”时尚作品秀、毕业生典礼、迎新晚会等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作为学生干部代表,学院分团委副书记2017杨红同学上台发言,分享工作心得,以“低质量的合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勉励大家学会沉淀,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从认识论的视角,通过生动案例,作了《立德树人加强班集体育人功能建设》的专题报告

关于高校班集体的内涵与功能,他从学校教育、社会学、组织行为学三个角度解析到:高校班集体是根据教育和管理的需要而组建起来的基层单位,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展具有明确导向功能和育人性质的组织实践活动,促进团队协作和个体发展,凝聚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情感认同,逐渐形成优良学风,努力提高班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班集体的五大功能是学习功能、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心理教育功能。大家要注意功能间的相互整合,使班集体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他强调,加强班集体建设亟待大家统一认识,提高站位。一是,加强班集体建设是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二是,加强班集体建设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举措。三是,加强班集体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重心下移”的有效途径。要围绕教学主渠道,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班级活动真正融为一体。四是,加强班集体建设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开展的活动要多样化,丰富多彩,激发学生积极参与,防止逆反或倦怠。

关于班集体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内容建设。主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大方面下功夫,抓好学风建设,建立健全班级手册、班级日志、班级网站等等。二是,注重文化建设。要结合艺术设计类专业的特点,形成我们特色的班徽、班歌、班旗等有形标识,培育自身的学习文化、生活文化、寝室文化、文体文化,增强同学们的专业归属感和学习动力。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要认真学习学校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班规班纪,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主要是班干部选举、课程考勤、卫生督查、奖励荣誉评选、党团组织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辅导员和学业导师要加强监督和指导,既公平公开公正,又要春风化雨,饱含人文关怀。四是,强化平台建设。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技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要加强班级网络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好主题网站、即时交互工具、视频音频资料等,传播正能量,增强班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抓好队伍建设。重点是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学生会、社团骨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突出的班干部队伍。六是,健全工作机制。首先构建好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三驾马车”的班集体领导机制,实现党团建带班建,班建促党建。其次要完善班委会、社团组织、兴趣小组、班级寝室“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协调好同学们专业学习与课余生活。要健全班与班之间、班与学院之间、班与任课老师之间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反映大家的需求。

他指出,要提升学生会及社团的组织能力,总体目标是:强化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建成走在时代前列、代表学生利益、服务同学成长的先进组织,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力量。着力提升五项能力:一是,提升学生会自身的精神动力。要强化政治建设的根本,展现出全体成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学生会肩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职责,要积极引导学生群体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提升学生会自身的领导能力。成员要对学生会组织有正确的认识和战略定位,能够把握主次矛盾,有科学规划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程序+效率+沟通”。三是,完善学生会组织结构。要健全组织设置、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高效运转并有一定的自我纠错革新能力。四是,发挥学生会成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要提升学生会服务广大同学,维护正当权益的能力。杜绝学生会成为上级的传声筒现象。五是,提升学生会动员能力,有效组织学生群体参与学校学院发展,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思想动态,及时纠偏。校园文化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循“在精不在多,满足学生需求”的理念,要唱响我们学院的特色品牌。

会上,刘建新书记结合实际案例强调了习惯的重要性,向同学们提出“五”倡议,即:少打游戏,少玩手机,少听耳机,少吃外卖,少熬夜。面向全体辅导员,他强调: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使学生成为健康的自然人、理性的社会人、有尊严的职场人和非凡的卓越人!在具体工作中,大家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实效。其中"马上就办”是工作作风,“按规矩办”是工作要求,并不矛盾。“马上就办”针对的是不作为、慢作为,并非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情也“马上就办”;要求“按规矩办”,也需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并非议而不决、相互推诿。处理好“马上就办”与“按规矩办”的关系,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才能让学生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培训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学校和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更对班集体建设有了一个清晰的理性认知增强了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看齐意识,对全面提升我院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锻炼和塑造一支成绩优、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团学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团学干部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作用,让广大青年更好地心怀梦想、勇于追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