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AT部落 “竹+”竹产品设计大赛决赛在双福校区顺利举办
2019-01-09 15:42  

 

20181229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AT部落“竹+”竹产品设计大赛决赛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杨钢老师与AT部落指导教师时新老师作为评委老师对此次决赛活动进行指导。

张春玉同学讲述作品构造

指导教师时新说:做一个产品,既要考虑大局,也要关注细节,不能只看外表。例如第二组的简易浇水盆栽不仅要在意外表构造实现滴灌,也需要在产品内部安装一个动力系统。

刘珂廷讲述作品的灵感来源和寻找材料、制作产品的过程

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杨钢表示:做产品与做作品不同,做产品不能像一件作品一样利用胶水。胶布这种连接方式,虽简易却不长久,尽量还是选择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做。自己动手操作也很重要,选择合适的工具来切割会减轻制作的工程量。当然,造型也是一门学问。

     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杨钢对决赛进行总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方针,指导教师时新对帮助李市镇竹艺人的“设计扶贫”活动——“竹+”竹产品设计大赛抱有极大的期待。他表示此次虽已达到了自己预想的期待,但仍还有地方略微不足,希望下次能有所改进。在最后,他对此次比赛提出的以下四点希望:

一是要增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竹文化,扩大校园创新和竹文化的影响力。并不断推动我校学生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文化产业的建设;

二是使党的方针深入人心。引导大学生跟着党的方向走,明白自己的职责,把大学生与社会实践联系在一起,做更多有益社会的事,帮助李市镇的村民脱贫;

三是锻炼大学生对周围事物的观察能力。并不断提高自己思维的活跃性;

四是要发现创新性人才。鼓励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我校学生的审美和创新性能力,挖掘在校学生思想中创意的灵感和火花,培养富有创造性思维的学生。

参赛选手王启至在赛后采访中说到:“这次比赛感受很深,跟自己一个人蒙起来做作品是不同的。制作过程中有许多问题需要考虑,例如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产品生产过程的技术,工艺与产品使用中用户的体验等,这些都使我们对如何改善自己的产品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大赛给我提供了新的灵感,这更要求我们具有创新性。并且此次大赛也使我对竹文化和‘精准扶贫’有了更深的了解。”

 

 

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白了青年学生的责任,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激情,希望用自身的才能帮助更多的老百姓,也对如何制作产品,如何将产品更好的融入生活有了更广、更深的思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