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健康讲座
2018-11-08 13:09 梁金辉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于20181018日中午1230,由校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陆琴老师在双福校区A01129室为2018级新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陆老师为同学们阐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该如何化解人际冲突、融入集体,并拥有健康的心理。

一笑泯恩仇

陆老师以“一笑泯恩仇——化解人际冲突”开场,直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人际冲突那些事儿》。陆老师通过现场提问与同学们就“大学生进入大学后的心理变化”和“如何在新环境中与周围的人群交流”两个问题展开讨论。

讨论过后,陆老师以个体间的冲突、个体与群体间的冲突、群体与群体间的冲突三种类型概论了何谓人际冲突。她表示“学习、生活习惯、地区与家庭差异、价值观的不同会导致个体之间的冲突。其次在兴趣、信念、观点等方面的差异是个体与群体间的冲突原因。群体间的冲突是由于各种原因的对立情形,在于各个群体片面强调自己的利益而忽视对方。”

陆老师通过举自己身边的故事案例,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培养人际交往的能力,重视人际交流、增强自我认知、培养健康心理。

四大人际交流秘笈

讲完冲突原因,陆老师巧妙地推出“乾坤大挪移、“凌波微步”、“降龙十八掌”、“金钟罩”四大人际交流秘笈。“乾坤大挪移”即要相信自己,在交往中提升眼界,不同类型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凌波微步”即学习给情绪降温,做合理的让步。“降龙十八掌即首先三掌稳定情绪;其次三掌客观描述;再次三掌说明想法;随后三掌表达建议;最后三掌分析结果。“金钟罩”即要强大自己的内心,培养自己有“金刚不坏之身”,在人际关系中学会保护自己。

   

禁忌秘笈

当然,在人际交往中也有禁忌。禁忌一:“九阴白骨爪”即个体或群体间的非正式沟通,难以控制,传递的信息不确切,易失真被误解,最终导致误会产生。禁忌二:“吸星大法”即距离产生美,人际交往有边界,永远不要躲避人际交流,那会让同学们丢失很多东西。

       最后,陆老师引用鲁迅的名言 “相逢一笑泯恩仇”结束了此次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