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2018年暑期三下乡]艺术设计学院:“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寻访一带一路第一人”
2018-07-26 22:41 重庆交通大学国际· 设计实践团队 

[2018年暑期三下乡]艺术设计学院:“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寻访一带一路第一人”

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国际· 设计实践团队

7月21上午8点,重庆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社会实践小组到达位于襄垣县的仙堂山风景区。“谁说襄垣无胜景,东行五十有奇峰,山中林隐仙堂寺,绝顶空悬娲皇宫”,这四句诗概括的讲述了仙堂山的景色。仙堂山,既是我国东晋时期的佛教圣地,更被誉为“蓬莱仙境”因“一带一路”开拓者东晋高僧法显而闻名中外。­

法显,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到达印度的中国僧人,被鲁迅赞誉为“中国的脊梁”。法显是最早陆上与海上两条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先驱者。仙堂山景区按照法显所著的《佛国记》建设了八国馆,依次为中国馆、巴基斯坦馆、阿富汗馆、印度馆、尼泊尔馆、孟加拉馆、斯里兰卡馆、墨西哥馆。各馆充分体现各个国家佛教建筑风貌,再现法显舍身求法、矢志不渝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印度、斯里兰卡时,多次提到由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定能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法显在求经途中所展现出的坚持、执着的精神被世世代代传颂,这也正是当前我们需要大力弘扬不怕苦不怕难的丝绸之路精神,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我校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共赢,为更好的满足国家交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自2008年起就与中交、中铁、中建等行业骨干企业合作,很多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均先后奔赴海外工程一线,为“一带一路”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学校并开辟了“一带一路交大印迹”校友风采专栏,探寻他们的成长发展之路。此次重庆交通大学国·设计社会实践团队探寻仙堂山,让队员们了解到法显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文化符号和标志性人物,以实际行动汇聚起强大力量,共同肩负起引领未来、服务社会的历史重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