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上党有灵、襄垣有铭”
2018-07-20 07:47 艺术设计学院 

【暑期三下乡2018】艺术设计学院:“上党有灵、襄垣有铭” 

作者: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7月19日重庆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社会实践团队在地方负责人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襄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它是山西省首家以非物质文化项目内容为主题的公共文化展示体验馆,通过文字、照片、音像、模型、场景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向世人展示了襄垣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DSC_9846

 

乡情古韵

非遗馆位于襄垣县城内府西街文广新局楼下,馆门口有石磨、石磙和轱辘等标志性设施。整个馆内主要分两大区,分别是非遗专题陈列展示体验区、历史民俗展示区。

非遗专题陈列展示体验区有襄垣国家级非遗项目,包括襄垣鼓书、襄垣炕围画、现场观看技艺表演、与艺人互动、体验襄垣民间传统小游戏等。历史民俗展示区的墙上贴满了“乡俗”为主题的旧照片,展现出岁月的痕迹;摆放的方斗、簸箕、油灯、器皿、构件等老物件,都是对历史的记忆。

未标题-1_画板 1

赵志清和她的“黎侯虎”

黎侯虎,发祥于山西黎城县,因黎城古称黎侯国而得名,是黎城民间手工技艺的一朵奇葩。赵志清前辈一直从事于“黎侯虎”的手工缝制。她的作品憨态可掬、虎虎生威,显现出民间的简约美和质朴美。"黎侯虎"以其独具的民间地方特色,受到世人的关注喜爱,同时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了黎城灿烂悠久的古老文化。

DSC_9866

 

感受传统炕围画

炕围画作为山西地方文化中一支地域性很强的造型艺术形式,是壁画、建筑彩绘、年画的复合,是一种民间的室内装饰画。在非遗专题陈列展示区内,炕围上描绘着八仙过海、戏剧人物等传统图案,这些画面都以饱满的构图,艳丽的色彩,生动精细的刻画而引人注目。现场还有手工艺人们正在剪纸、绣鞋垫。

未标题-2

襄垣鼓书

进入农家小院,五名年近七旬的民间盲艺人围坐一张方桌正表演着,场景热闹非凡。他们采用坐唱形式,分担生、旦、净、丑等角色,除了原有的书鼓,书板外,增加了挂板、脚锣、小锣、镗锣、脚梆、木鱼、镲、钹、惊堂木等全套击打乐器,他们手脚并用,整套锣鼓节奏齐紧。襄垣鼓书承载了当地人对于生活的认识、理想、愿望和趣味,演绎出一种特殊的乡土艺术。

DSC_995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