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成果>>正文

《道路景观设计》教学成果(1405班)
2017-11-08 17:41  

杜涛老师

我国快速地推进城市化,这种大规模的城市蔓延跟扩张背后將带来严重道路交通的问题。以车行为导向的道路设计將不再是未来道路交通的发展方向,调整出行结构是大势所趋。同学们应当了解未来的道路交通将以人流为导向的绿色低碳设计,道路景观设计亦如此。不仅仅是绿化的设计,设计学习中一定把握未来道路景观的发展趋势,考虑的应该多倾向于低碳、绿色、人性化等设计。

在课程设计选题上,不再是拟定一个空泛的题目,而是在实际场地中寻找一条自己感兴趣的道路进行景观设计。同学们组成了各个项目团队,每组同学将面临不同的现场情况和实际。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是本次教学的难点。在课程训练中,同学们体会到现场调研、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概念提炼、方案设计等过程,并通过团队协作较好得完成的自己得设计。这个过程时而痛苦,时而愉悦,但收获满满。以下呈现的是同学们对本次课程学习的总结与思考,这将是一次好的开始......

【万懿 朱莉 李金霞】

本次校园道路景观设计课程予我们感受颇多,从最开始的场地调研,到问题分析及解决。各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性化是我们的设计理念。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不断完善方案,及时交流学习使得我们的设计更加的完善,不同的设计语言体现不同的设计功能。我们用不规则的几何图形来打破工科类院校的沉闷气氛,升降柱的应用,把道路功能归还给人们,实现人车分流的最终目的。成员之间的个体差异从磨合变成默契,这次经历使我们对道路景观设计有了深入的了解:严谨、规范、合理、不定向因素等。学习到了一个设计从开始到结尾的全过程。

   

 

【杜明哲 刘海涛 陈思彤】

本次课程中,我们选择了离我们最近的一块场地进行改造,我们在实地调查时候发现,设计有很多问题。于是,在我们研究后,开始重新设计,新的方案有很多的不足,但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把方案越来越完整,更加贴近可实施方案。

在我们做的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团队的力量,尤其是在第二课堂的小组成员组建的时候,我们充分考虑了每个成员之间的个体差异,使得我们的团队在执行工作的时候效率更高,专业覆盖的范围更广泛。通过对道路景观设计这门课的学习,我们对道路景观设计有了初步的了解,在专业导师的细心指导下,我们的专业水平有很大的突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还会继续深入学习,做出更好的作品来!

  

【宋宜 靓彭倩】

在学习这门课程的同时也对我们的思维能力和综合能力得了充分的锻炼。从最开始的现场调研,首先要考虑场地现状、周边环境、人流车流等诸多因素,需要对各个方面有充分考虑,是一个综合能力的体现。在做设计的时候,不仅要因地制宜、梳理交通的道路流线、考虑文化特色、设计的人性化以及它的美观性。所以对我们来说想要做好一个好的景观设计要考虑到的真的很多,但就是因为如此才使我们真正有学习到如何做好一个设计。

    

【马从杰 张龙】

道路景观最重要的就是一个道路的问题,要在保证道路交通流畅或更好运行的基础之上再去进行适当的设计,周边景观的设计也不能仅仅只是好看还得保证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如要保证道路的视野开阔,而且景观也要与周边环境契合,不能过于突出,任何的设计都是一个缓慢积累熔炼的过程

    

【贺庆兰 王艺涵余 佳露】

这次课堂下来,虽然一开始小组成员都有不一样的想法,但是通过大家积极地商讨,最后融合意见一步步将这次课题任务完成。前期,我们对改造场地进行调研分析、了解相关改造场地的条款、找出场地的问题最后在按步骤做出文本分析。中期,查找了很多相关案例,学习借鉴了很多国内外优秀景观作品。后期,我们处理了场地的各种疑难杂症,在解决了场地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一点点的将改造的场地丰富起来,最终形成了我们的作品。

    

【夏晓利 刘宸羽】

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困惑,一次又一次的解决。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现在的恬不为怪。在做设计作品中慢慢发现做设计必须多看书,多看优秀的设计作品,这是老师讲的,自己也深有体会,看多了自己想法也就多了,创意也就越多,设计也就越有内涵。课程收获最大的是设计一定要大胆,心思细腻。每个作品都是有感情的,对它的倾注它也一定能感受到你的认真。

   

【刘昕怡 吴晓】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是人们相互交往的履带,两个地区间的沟通需要道路来连接,而道路景观则是一个地区的整体景观给人的最初印象。此次道路景观设计课程以校园道路景观设计为主。同样的,做好校园绿化对提高校园环境,塑造校园环境有着重要影响,并且在设计中要与师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校园特有的人文气息等紧密相联。在此次课程中杜老师对我们每个小组的方案都进行了细心指点,我们从中发现问题继而解决问题,几周下来,专业知识以及软件技能等都有了相应的提高。

    

【叶靓 黄珂爽】

道路课程设计结束了,在这次的课程设计中不仅检验了我所学习的知识,也培养了我如何去把握一件事情,如何去做一件事情,又如何完成一件事情。在设计过程中,与同学分工设计,和同学们相互探讨,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学会了合作,学会了运筹帷幄。道路绿化不仅有美化街景的作用,还有净化空气,减小噪音等功能。在这一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一条道路形成的艰辛与不易,也深刻的感受到在设计中应注意道路与周边景物或者其他公共设施产生联系成为一个整体。

    

【蒲思文】

通过道路景观设计的学习,明白道路设计与道路旁的景观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在设计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勇于实践创新设计,道路景观就是道路所要表现的语言,所要展现的魅力所在,好的景观对道路、对出行者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次道路景观设计中,我们明白真正的设计是需要走出去的,需要多看多实践,不能局限于小的空间思维意识上。  

    

【王海洋 刘帅 曹亚松】

在此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杜涛老师对我悉心的指导,感谢老师们给我的帮助。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通过查阅大量有关资料,与同学交流经验和自学,并向老师请教等方式,使自己学到了不少知识,也经历了不少艰辛,但收获同样巨大。在整个设计中我懂得了许多,使我充分体会到了在创造过程中探索的艰难和成功时的喜悦,相信会对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说明:由于篇幅所限,未能介绍所有同学及其作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